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情系職工精准對接,丁月祥助力800多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職工的事就像自己家裡的事”

李玉波

2021年05月31日16:48  來源:《工人日報》

如何幫助807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一度是丁月祥的心結。

不是在去轄區企業調研的路上,就是在去職工家中走訪的途中﹔如果哪位職工有了困難,便馬不停蹄去幫忙……“作為一名基層工會主席,我得多走動、多轉轉,當好職工‘娘家人’。”這是內蒙古自治區呼和浩特市托克托縣總工會主席丁月祥常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

在丁月祥和同事們的努力下,當地工會用了不到3年的時間,幫扶在檔的807名困難職工全部解困脫困,並將這些職工納入常態化管理,防止返貧。2021年1月,丁月祥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榮譽稱號。

重點施策,讓職工少跑腿

把黨和政府幫扶困難職工的政策落到實處,確保托克托縣全體職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程中一個也不掉隊,是丁月祥任托克托縣總工會主席以來的工作重點。

針對困難職工家庭收入不穩定、收支核算難等情況,丁月祥根據相關要求,制定了《托克托縣困難職工認定辦法》《托克托縣職工收入和支出情況測算表》。為規范困難職工個人申請、單位審核、測算評議、上級工會審核、發放資金等建檔流程,制定了《托克托縣困難職工建檔十三步操作流程》,從而做到困難職工“進”有條件、“退”有標准、“管”有規范、“評”有指標。

基層工會如何了解掌握困難職工“三類重點人群”的情況?在丁月祥的推動下,托克托縣總聯合第三方社會組織進行入戶走訪,聘請義工參與精准識別,構建起精准幫扶工作體系。

同時,丁月祥動員工會干部深入社區和職工家庭,一對一、面對面地“送觀念、送溫暖、送技能、送崗位”。

2018年,托克托縣總打造“智慧工會網絡平台”。困難職工通過該平台“困難幫扶專欄”填寫信息,申請后在5個工作日內即可得到核審評定反饋,真正實現了“信息多跑路,職工少跑腿”。

“能讓困難職工少跑一次,就是為職工家裡多減負一點。”丁月祥表示。

精准對接,點燃希望

2018年,丁月祥任職呼和浩特市總工會挂職副主席時了解到,托克托縣開盛公司職工關美金身患喉癌,需要巨額醫療費。因所在企業停產,妻子無業,兒子上小學,關美金一家三口生活困難。

丁月祥趕了80多公裡的夜路,從呼和浩特市區回到托克托縣,以最快速度與基層工會干部對接完成建檔立卡程序,將1.9萬元醫療救助金發放到關美金手中。他還與關美金結成了點對點幫扶對象。

隨后,丁月祥組織動員托克托縣總工會22名干部職工開展“點對點、面對面”結對幫扶救助困難職工工作。通過發放脫困解困聯系卡、入戶走訪、電話訪談,掌握困難職工的生活狀況及困難原因,及時為困難職工送去生活所需物品,實現了政策精准對接、責任精准對接、措施精准對接。

托克托縣總還設立了“愛心衣站”,將社會捐贈的愛心衣物科學處理后,無償提供給困難職工﹔組建了“愛心托管班”,解決在職職工因工作忙寒暑假無法照顧小孩的難題。丁月祥還聯系縣內外多家普惠企業,為困難職工免費贈送洗衣機、電飯煲、有線電視網卡等物品。

協同聯動,解困脫困

2017年以來,丁月祥聯系該縣民政局、住建局、人社局,通過數據比對,先后將6戶困難職工納入低保,5戶城鎮困難職工納入住房保障范圍,10戶城鎮困難職工家庭中難以就業的成員兜底安置。利用“智慧工會網絡平台”,開展“崗位定向”職業技能培訓,拓寬困難職工就業渠道,累計為困難職工家庭成員解決就業55人。配合政府有關部門、縣內相關企業,為300多名困難職工落實各項社會保險關系的接續、轉移和待遇。

同時,托克托縣總工會積極開展春送崗位、夏送清涼、金秋助學、冬送溫暖“四送”活動,累計投入360萬元,惠及職工4萬余人次。截至2020年底,通過精准幫扶,發放專項資金372萬元,幫助807名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3年多來,在丁月祥多方奔走聯系下,托克托縣總工會建成工人文化宮、職工服務中心、職工培訓中心、工會聯系社會組織工作站等職工服務陣地1萬多平方米,為幫扶困難職工、豐富職工文化生活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條件。

“職工的事就像自己家裡的事。真心實意去辦,盡心竭力去辦,積極主動去辦,職工才會信賴你。”丁月祥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