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總結表彰會在京召開

王東明出席並講話

鄭莉 郝赫

2021年06月01日15:59  來源:《工人日報》

5月31日,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總結表彰會在北京召開。圖為表彰會現場。

本報記者 楊登峰 攝

本報北京5月31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總結表彰會5月31日在京召開。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脫貧攻堅總結表彰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脫貧攻堅精神,不斷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持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讓廣大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王東明指出,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是黨中央交給工會組織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經過5年來的奮斗,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目標如期實現,困難職工生活水平明顯提高、發展能力不斷增強、精神風貌得到改變,黨同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更加緊密,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推動共同富裕作出了積極貢獻。

王東明說,要認真總結並不斷完善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有益經驗,即堅持黨的領導、為解困脫困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堅持統籌謀劃、把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擺在工會突出位置來抓,堅持合力推進、發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堅持嚴格標准、把精准要求貫穿於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全過程,堅持建章立制、有效構建幫扶城市困難職工的長效機制等,把黨和政府的關懷與工會組織的溫暖送到困難職工群眾心坎上。

王東明強調,在邁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各級工會要把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提升職工生活品質、促進實現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要深刻認識到,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是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具體體現,是推動實現共同富裕的內在要求,是工會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舉措,是履行工會基本職責的重要途徑,做到鞏固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有效銜接。要保持主要幫扶政策總體穩定,健全防止返困動態監測機制,構建多層次常態化幫扶新格局,下大氣力做好貨車司機、快遞員、網約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業態就業人員入會和維權服務工作,高度關注關心農民工,確保在共同富裕道路上一個也不掉隊。要大力開展普惠性服務工作,助力職工享有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充足的生活福利、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激發職工內生動力,切實加強支撐保障,在鞏固拓展解困脫困成果的基礎上,做好提升職工生活品質這篇大文章,進一步推進職工生活改善,不斷夯實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主持會議。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魏地春宣讀關於表揚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作出重要貢獻的集體和個人的通報,關於授予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作出突出貢獻的集體和個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的決定。120個集體和120名個人受到通報表揚﹔雲南省總工會職工幫扶中心等20個集體和郭燕等31名個人分別被授予全國五一勞動獎狀、獎章。

雲南省總工會職工幫扶服務中心主任李卓坤、廣西柳州市總工會副主席韋紅革、黑龍江佳木斯市困難職工幫扶中心主任牟洪杰、山東濱州市工人文化宮職工救助科科長左麗華、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三師困難職工幫扶中心主任李倪豪雄等5位受表彰集體和個人代表發言。

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各全國產業工會、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負責同志,受表彰代表等出席會議。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