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工會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如期完成

截至2020年底,現行標准下工會建檔立卡的549.87萬戶困難職工家庭全部實現解困脫困

郝赫 鄭莉

2021年06月01日16:2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5月31日電(記者郝赫 鄭莉)今天在北京召開的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總結表彰會上傳出重磅消息:全國工會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如期完成,截至2020年底,現行標准下工會建檔立卡的549.87萬戶困難職工家庭全部實現解困脫困。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成效顯著。

記者從會上獲悉,困難職工解困脫困目標任務已全面完成。480.58萬戶工會建檔立卡困難職工家庭實現根本脫困,涉及家庭人口1301萬人﹔63.95萬戶因死亡、精准識別等因素退出檔案﹔5.34萬戶重病、殘疾困難職工家庭納入政府兜底保障和工會常態化幫扶。

在這一過程中,城市困難職工生活水平明顯提高。按照“四個一批”的幫扶路徑,2015年以來,各級工會累計籌集幫扶資金185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累計投入72.2億元,地方財政投入55.1億元,工會經費投入45.8億元,募集社會捐助資金7.8億元。幫扶標准從2015年每戶每年808元提高到2020年底9800元,共開展專項幫扶2449萬人次。根據全總委托第三方機構對3.2萬戶困難職工家庭開展的入戶調查顯示,困難職工家庭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長了19.6%。

在“輸血”的同時,解困脫困工作更注重“造血”,城市困難職工發展能力不斷增強。5年來,通過就業創業幫助困難職工家庭解困脫困122萬戶,通過教育幫扶政策幫助41萬名困難職工子女順利完成學業並就業。落實相關社保待遇27萬戶﹔納入大病保險和醫療互助保障33萬戶。

特別值得關注的是,全總和各級工會始終致力於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融入脫貧攻堅大局和社會救助體系。據統計,29個省級、411個地市級、2501個區縣級黨委、政府出台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實施意見,把城市困難職工納入脫貧攻堅統籌或民生項目考核﹔403個地市和2496個區縣政府建立解困脫困工作專門機構,下發8848個困難職工幫扶政策文件。5年來,各級工會協同政府推進實施幫扶困難職工的就業創業、醫療、教育、住房等專項政策100余項。

在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中,突出精准識別、精准施策、精准脫困。32個省級總工會、438個地市級總工會、2708個區縣級總工會按照全總要求,細化目標,分解任務,制定了解困脫困工作實施細則以及建檔立卡、認定標准、解困脫困標准、家庭狀況核查、信息化管理等方面標准和流程。第三方評估顯示,5年來,各級工會精准識別困難職工家庭1032萬戶次。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