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十七屆十次主席會議在京召開

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鄭莉 郝赫

2021年06月02日12:3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6月1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第十次主席會議6月1日在北京召開。會議總結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以來的工作,研究部署當前及今后一個時期重點工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

王東明指出,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以來,全總和各級工會緊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開拓創新,各項工作扎實有效推進,取得了積極進展。要進一步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做細做實思想政治工作,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不斷鞏固黨長期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在全總機關和工會系統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並與學習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結合起來,與學習黨領導的百年工運史結合起來,從中汲取信心和力量。要把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作為黨史學習教育的鮮明特色和突出亮點,開展好“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活動、全總機關和工會系統干部赴基層蹲點活動,幫助解決職工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要組織開展好慶祝建黨100周年系列活動,深入開展“永遠跟黨走”群眾性主題宣傳教育活動,讓宣傳教育有特色、接地氣、入人心。

王東明強調,要進一步深化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堅持突出重點抓落實、系統謀劃抓落實、以點帶面抓落實,組織廣大職工為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建功立業。要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緊緊圍繞“十四五”時期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廣泛深入持久開展“建功‘十四五’、奮進新征程”主題勞動和技能競賽,開展各種形式的群眾性創新活動,進一步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充分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

王東明要求,要堅持“兩手抓”,以實際行動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即一手抓防范化解,按照在實踐中探索形成的工會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工作格局,狠抓工作落實,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一手抓引領構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重要論述和《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於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的意見》,進一步深化對構建和諧勞動關系重大意義的認識,進一步明確目標任務、聚焦重點難點、加強組織領導和統籌協調,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要求貫徹落實好,積極推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要持續夯實基層基礎,把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貫穿工會改革全過程,聚焦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等重點群體,深化八大群體入會工作。要堅持把改革向基層延伸,把力量和資源充實到基層一線,使基層工會組織建起來、轉起來、活起來﹔要建設一支政治素質好、業務能力強、懂職工愛職工的基層工會干部隊伍,不斷提升基層工會干部履職能力,以工會改革新成效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

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在會上作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以來的工作情況和下一步工作安排的匯報。閻京華、魏地春、張茂華等同志分別就有關議題作了匯報。

張少琴、蔡振華、邱小平、江廣平、郭明義、巨曉林、高鳳林出席會議﹔李曉鐘、房建孟、許山鬆、王俊治及全總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