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職工志願服務活動

李玉波

2021年06月02日13:0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把助力鄉村振興與“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相結合,把黨史學習教育與推動工會工作相結合,與解決基層群眾實際問題相結合,充分發揮教科文衛系統人才資源優勢,組織職工志願服務隊深入興安盟烏蘭浩特市、科右前旗、突泉縣,扎實有效地為職工群眾解難題、優服務,開展了支教服務、義診送藥、農牧業科技指導等助力鄉村振興系列服務活動。

該系列活動的主要形式是“三送”。即送優質教育理念到基層、送優質醫療服務到基層、送先進科學技術到基層。共為當地1200余名職工群眾辦了好事實事,系列活動得到基層群眾廣泛贊譽,切實做到了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據了解,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緊緊圍繞基層學校需求,組織內蒙古師范大學的4名專家老師先后深入興安盟烏蘭浩特義勒力特俊杰小學、科右前旗大壩溝中心校、突泉縣杜爾基鎮中心小學開展了3場支教服務活動,現場講授小學語文和數學示范課,並以教學研討的形式開展培訓指導,分享教學過程中總結出的寶貴經驗,力爭將優質教育資源和先進教學理念方法傳遞到基層,助力基層學校教學質量和教師技能的提升,120余名小學教師直接受益。

針對鄉村農村醫療基礎設施不完善、公共衛生醫療服務人員缺乏、現代化和信息化醫療手段需加強等突出問題,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堅持問題和需求導向,組織內蒙古醫科大學附屬醫院心內科、骨科、眼科、中醫科等5名專家和3名檢測醫師,共為800余名職工群眾義診送藥,講解常見疾病的防治知識和健康知識宣教,並為200余人次開展免費B超和心電檢查,讓當地群眾享受到權威、專業的醫療服務。在科右前旗義診活動期間,還專門帶領中醫專家深入居力很鎮紅旗村的4戶困難家庭慰問義診送藥,表達了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對定點幫扶村群眾的深切關懷。

同時,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依托內蒙古農業大學在鄉村振興研究方面的獨特優勢,組織內蒙古農業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及種養殖領域的3名專家教授,深入科右前旗紅旗村、突泉縣杜爾基村等4家合作社及2戶養殖大戶進行技術指導,對養殖戶提出的標准化養殖、疾控防疫等問題進行了現場解答,並深入杜爾基鎮杜爾基村,為當地農民進行玉米栽培知識講座,得到農牧民群眾廣泛好評。為了常態化提供線上和線下指導服務,內蒙古農業大學鄉村振興研究院還與科右前旗紅旗村達成建立鄉村振興服務點的意向。

“三送”活動是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2021年踐行黨史學習教育要求、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計劃的重要內容,也是內蒙古自治區教科文衛體工會落實與興安盟工會合作共建框架協議的具體舉措。

據了解,各項活動牢牢把握需求導向,精准設計了體現支援方優勢、契合受助方需求的服務項目,始終堅持“輸血”與“造血”並重,通過搭建教學、醫療及農技師徒結對平台,著力構建長效服務機制,著力提升鄉村職工群眾整體技能素質,共促成15對師徒結對簽約,切實發揮出資深專家教授的傳、幫、帶作用。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通過組織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切實提升了基層職工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增強了工會組織的吸引力、凝聚力、戰斗力,為調動廣大職工立足本職建功新時代發揮了積極作用。參加服務活動的專家教授以優質的服務和優良的作風為基層職工群眾辦實事解難事,弘揚了勞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確保了“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