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對職工防暑降溫工作進行部署

鄭莉

2021年06月08日14:0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6月7日電 (記者鄭莉)高溫酷暑季節即將來臨,如何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形勢下的高溫勞動保護工作,再度成為社會關注焦點。近日,全國總工會印發《關於做好2021年職工防暑降溫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對職工防暑降溫工作進行部署。全總要求各級工會把做好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職工勞動保護工作,作為工會服務職工、維護職工權益的重要內容,結合實際,統籌用好工會各方面資源,在毫不鬆懈地科學精准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和夏季高溫天氣因素疊加給職工生產生活帶來的不利影響。

防暑降溫直接關系到職工的身體健康和企業生產安全。《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認真履行法律賦予的群眾監督職責,組織職工開展隱患排查,及時發現隱患、指明用人單位的責任落實不到位行為,督促用人單位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同時,要代表勞動者就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勞動保護事項與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或者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勞動保護專項集體合同。此外,要督促用人單位改進生產工藝和操作流程、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合理安排作業時間、降低勞動強度,組織職業健康檢查、加強教育培訓,為職工提供必要的個體防護用品和高溫作業休息場所,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等。

《通知》強調,各級工會要堅持以職工需求為導向,充分發揮自身特點和優勢,突出重點人群,深入開展暑期服務職工活動。包括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基層和企業,傾聽職工呼聲、關注職工訴求,協調解決高溫一線職工現實困難﹔針對建筑工、環衛工、巡線工等露天作業崗位和煉鐵(鋼)工、鍋爐工、燒窯工等高溫作業崗位,特別是農民工人數較多的行業領域,積極開展“送清涼”活動﹔加強職工之家建設,推進司機之家等服務陣地建設,聯合開展關愛貨車司機、外賣騎手等行動,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要服務對象,為高溫天氣戶外作業職工避暑休息提供便利。

各級工會還將結合“安全生產月”“安康杯”競賽等活動加強宣傳教育,通過發放防暑知識資料、制作宣傳欄、舉辦講座、健康義診、咨詢解答、應急演練等形式,普及防暑降溫知識和相關法律法規,幫助一線職工提高自我防護意識和能力。

(責編:黃瑾、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