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這場集體協商有點“辣”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6月11日14:39  來源:《工人日報》

日前,在湖南省益陽市沅江市辣妹子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一場關於工資的“談判”正在進行。

“建議公司測算調整計件標准、計件工資標准,將工資分配適當向生產一線職工傾斜。”職工方代表、車間主任余亮率先開場。平時習慣一身工服的他,當天特意換上了正裝。

“計件工人的工資標准問題,也是總部正在考慮的問題。”企業方代表肖艷答復道。作為辣妹子公司的人力資源行政總監,肖艷向職工方代表坦陳:去年公司的銷售額因為疫情受到了一定影響,不過公司正在努力提高銷售額、擴大產能,保障職工薪酬。

職工方代表大膽提出問題,企業方代表直截了當說明情況。辣妹子公司的這場工資集體協商會議上頗具“辣”味。

保障和提升職工的收入水平,是這場協商會的焦點。“有職工反映收入偏低且增長緩慢,我建議公司做適當調整,讓職工的工資水平能跟著公司效益一起提高。”公司工會主席夏久達的建議,得到職工方代表一致認可。

對此,肖艷答復:最近公司准備上市,在利潤上有所要求。“目前加薪幅度緩慢是根據公司發展做出的決策,未來肯定會有改變。”

從公司最低工資標准到職工工資調整幅度,從公司獎懲制度到職工福利待遇,經過幾個回合的協商,職工方與企業方最終達成了5項初步共識。其中,最重要的一項,無疑是將今年的工資增長幅度寫進工資協商專項集體合同。雙方約定:工資總額比上一年增加605萬元,同比增長7.18%﹔職工平均工資比上年增加1584元,同比增長3.5%。

此次工資集體協商,從公司工會向總經理發出要約書,到協商准備、正式協商,再到提交職代會通過,歷時1個月有余。湖南最新施行的女職工60天產假獎勵、不低於30元的衛生費,均被寫進集體合同。

正式協商當天,沅江市總工會還邀請當地11家規模企業的工會負責人,現場“圍觀”了這場歷時3小時的協商會。

“我們想通過辣妹子公司的示范,讓其他企業看到工資集體協商的作用。”沅江市總工會副主席顏毅剛告訴記者,沅江的食品加工、紡織服裝等優勢產業普遍存在人員流動性大的問題。希望通過廣泛開展工資集體協商,實現職工與企業良性互動,推動雙方互惠共贏。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