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太原工會將新科技引入安全教育

上萬名職工戴上VR“親臨”事故現場

劉建林

2021年06月16日09:3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劉建林 通訊員李彥斌)記者日前獲悉,今年以來,在山西省太原市各級工會新建的一批VR安全體驗室裡,上萬名職工“身臨其境”,體驗發生在各自行業的安全事故真實場景,並掌握相應的防范知識及應急措施。

太原市總工會在運用新科技手段為職工安全教育注入新鮮活力的同時,還通過組織安全健康宣傳教育“五進”活動、班組安全“十一個”活動,帶動基層工會開展內容豐、節奏快、方式活的“快閃”式安全宣傳活動,不斷給職工“提個醒”。

太原市政集團公司工會打造了集裝箱流動VR安全體驗室,還在工地開展談事故教訓、安全生產主題宣誓承諾等活動,提高施工安全教育效果。

西山煤電集團公司工會多年來堅持舉辦“夫妻共唱安全曲,夫唱婦隨保安全”系列活動,以情動人擰緊安全生產“思想閥”。今年一季度,集團工會各井口接待站累計接收事故隱患和職業危害報告數千條,均得到及時處理。

據介紹,去年以來,太原市總通過深入走訪調研,提出“強意識,查隱患,促發展,保安康”的競賽主題,全面梳理了組織領導、宣傳教育、班組建設、安全管理、群眾監督、本質安全、創新工作等七項競賽內容,從安全健康宣傳教育系列活動、示范引領作用的安全班組建設、勞動安全衛生專項集體合同規范化等五個方面做出具體部署,進一步推動全市“安康杯”競賽擴面提質、見效增亮。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