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打造競賽平台 助職工提技能

張世光

2021年06月17日09:0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日前,黑龍江省13個市(地)同步啟動2021年“百大項目”建設百萬職工勞動和技能競賽。該省各級工會以此為契機,推動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力求在“辦實事”“開新局”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幫助企業解決卡脖子難題”“不斷完善‘培訓、練兵、競賽、晉級、激勵’五位一體競賽育人機制”……黑龍江省總工會此次出台的勞動競賽方案,緊密結合新時期龍江經濟社會發展新變化、新需要,貼近職工所需,回應企業所盼,希望通過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取得實實在在的發展成果,將黨史學習教育落到實處。

方案提出,本次競賽聚焦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百千萬”工程、“百大項目”建設,圍繞省(市)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促進項目優質、高效、安全、環保竣工和投入使用。研究破解新產業、新業態、新組織開展競賽的難題,保持已建會的非公企業參賽率40%以上,助力非公經濟在全省各項事業發展中,發揮更大作用。

近年來,黑龍江傳統的裝備制造、能源化工、食品和新材料、生物醫藥、醫療器械、新一代信息技術、種業及農機裝備等7大領域的企業日漸成為經濟發展的加速器。本屆勞動競賽,省總將圍繞這7大領域專門開展“科技攻關主題立功競賽”,旨在幫助企業解決技術關鍵難題、核心技術瓶頸等關鍵共性技術問題。在各項勞動競賽中脫穎而出者,黑龍江省各級工會組織將予以獎勵。

去年,黑龍江各級工會組織開展了10758場勞動競賽,通過競賽平台選樹了100名“龍江工匠”,一次性獎勵5000元,在各類競賽中選樹了300名“好師傅好徒弟”、評選出33項職工創新項目、遴選出1000項“五小”創新成果。

今年,黑龍江省總將借助舉辦第十二屆省級職工職業技能大賽的契機,組織開展300場次以上的萬家企業、百萬職工參與的百萬職工崗位大練兵活動,助推1萬名以上職工實現技能提升。

“當前,全省各級工會把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隊伍當作工作主線,通過這次競賽練兵,深化這項工作。”黑龍江省總工會勞動和經濟部負責人表示,今年將進一步完善競賽育人機制,為職工技能提升和快速成長搭建平台,為提升全省產業工人獲得感、幸福感夯實基礎。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