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長沙工會學以致用、學用結合,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立足崗位學黨史 圍繞職工辦實事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6月18日10: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鑫 方大豐)“標志中國工人階級成為獨立政治力量的事件是?”主持人話音剛落,台下一名觀眾搶先舉起了手……這是湖南長沙市芙蓉區舉辦的一場黨史、工運史知識競賽的一幕。近期,長沙市各級工會將黨史學習教育與為職工辦實事相結合,通過開展形式多樣的服務活動,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走心。

在芙蓉區的這場競賽中,除了台上16支代表隊的48名職工代表,台下100多名觀眾也是參與者。芙蓉區還積極開展線上宣傳,面向全區職工群眾推出線上答題。

“這樣的思政課,我們都喜歡聽。”在長沙市雨花區克明面業公司,一場新時代產業工人思想政治教育培訓正在進行。從黨史講到工運史,從先進模范講到勞模工匠,干貨十足、生動精彩的培訓讓職工們很受鼓舞。

“老師講得非常透徹,這對我們今后教育孩子大有幫助。”寧鄉市總工會前些天開展的家庭教育專題講座,受到了職工們的一致好評。接下來寧鄉市總還將舉辦一系列技能培訓、家庭教育、健康講座等專題培訓班。

“原來簽勞動合同這麼重要。”在長沙縣,一支由長沙市總工會組織的法律服務分隊,正在為現場的農民工朋友答疑解惑。這樣的法律服務分隊,長沙市總共成立了13支,通過法律大講堂、法治體檢、普法微視頻、現場咨詢等形式,職工“急難愁盼”的法律問題得到解答。

每周四,長沙市總心理咨詢志願服務隊總會准時面向社會服務,職工遇到的職場問題,都能在這裡得到免費咨詢服務。與此同時,服務隊還深入企業、園區、廠礦以,為職工提供咨詢服務。

通盛公司是瀏陽市一家集中分揀派送的快遞物流公司。針對這一新型就業群體工作時間長、人員流動性大、隊伍不穩定等特點,工會工作人員深入職工,摸情況、找症結,了解實際困難,出台了一系列保障幫扶措施。

長沙各級工會把學習黨史與推動工作、解決實際問題相結合,學以致用、學用結合、更好服務職工。長沙市總聯合長沙市委宣傳部主辦的“學習強國”學習達人競賽線上活動,自4月啟動以來,參賽人次超百萬。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