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總開展省級產業工會調整改革,通過推行“代表制、聯合制”強“三性”、增活力——

“職工和工會的距離更近了”

李豐

2021年06月18日10:11  來源:《工人日報》

“當選工會副主席后,我時刻提醒自己要以實際行動干好工會工作,為職工爭取更多福利。”6月1日,貴州省能源化學工會副主席朱加賢告訴記者。

朱加賢是採煤一線的農民工,近年來他先后獲得“全國煤炭系統優秀黨支部書記”“全國優秀農民工”等10多項榮譽稱號。2020年9月,朱加賢當選為貴州省能源化學工會副主席。在他的建議下,貴州省能源化學工會投入26萬元用於改善礦工的工作生活條件,同時,策劃開展全省煤礦瓦斯技能競賽。

據了解,2020年,貴州省總工會著眼於推動產業工會工作創新發展,開展了省級產業工會調整改革,而朱加賢所在的貴州省能源化學工會便是此次改革的成果之一。

健全完善組織體系

為進一步健全完善貴州省總工會駐會產業工會組織體系,讓相關產業的職工能夠獲得更精准、更優質的工會普惠性服務,2020年,貴州省總先后組建成立省金融貿易煙酒茶業工會委員會、省能源化學工會委員會、省機械冶金建材工會委員會、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委員會、省科衛文體旅工會委員會。

據介紹,5家駐會產業工會分別由原省財貿金融工會、省石化輕紡工會、省有色冶金工會、省直屬企業工會、省煤礦工會調整更名而來。

推進駐會產業工會改革過程中,貴州省總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工會法》《中國工會章程》,設置調整產業工會組織,處理協調產業工會組織領導關系,依法依章履行職責。採取“保留、調整、撤並重組”的方式,對同一行業或性質相近的行業進行“合並同類項”,並明確省級產業工會下屬的基層工會該劃轉的劃轉、該接收的接收。

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楊再春表示,實施駐會產業工會改革,是省總為發揮駐會產業工會在促進產業發展、維護產業職工合法權益、構建產業和諧勞動關系等方面優勢和作用的一項舉措,有利於全省工會工作和工運事業長遠發展。

創新推行“代表制、聯合制”

為有效推進基層工會改革工作,貴州省總瞄准部分駐會產業工會職能作用發揮不到位、職責定位不夠清晰明確、組織關系不夠協調順暢等症結,印發重點工作清單,形成中央有要求、全總和省委有安排、省總有部署、產業工會有落實的“四有”聯動格局。

貴州省總還創新推行“代表制、聯合制”,以此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激發基層工會組織活力。在代表名額分配時,要求基層工會按照不低於15%的差額比例進行推選﹔“兩委”委員推薦人選從第一次代表大會代表中產生,由第一次代表大會確認產生第一屆委員會委員和經費審查委員會委員。

2020年9月21日至25日,貴州工會5家駐會產業工會第一次代表大會完成,並分別選舉產生新一屆產業工會委員會和領導班子﹔選舉7名勞模、優秀工會工作者代表為產業工會的兼(挂)職副主席。此后,貴州省總又制定並印發《貴州省產業工會(駐會)改革調研方案》,分別由省總分管駐會產業工會領導帶隊,深入5家駐會產業工會及其基層工會調研並形成專題調研報告,為持續推進產業工會改革工作指明方向。

激活工會組織“基層細胞”

此次調整改革,貴州省總進一步理順駐會產業工會與地方工會、產業(行業)工會之間的關系,優化了效能,轉變了觀念,在激活工會組織“基層細胞”上再發力。

2020年,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貴州省機冶建材工會撥付專款對所屬基層單位戰斗在一線的醫護人員、一線重點崗位職工進行慰問,並要求各企事業單位工會配合行政部門為一線職工配齊配足防護用具﹔為提高河湖監管中無人機作業的能力和水平,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聯合省水利廳等相關部門舉辦河湖監管無人機應用技能大賽﹔省財貿金融煙酒茶工會舉辦多次技能大賽,著力挖掘和培育一批優秀的手工制茶技能人才﹔省科衛文體旅工會廣泛走訪慰問勞模、困難職工和堅守崗位一線職工……

“職工和工會的距離更近了。”貴州一線干部職工向記者表示,省總工會推進駐會產業工會改革后,職工心聲有人聽、困難能解決、權益有保障的局面正在形成,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