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舉辦首屆集體協商競賽

賴書聞

2021年06月28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為深入推進集體協商工作,積極營造良好氛圍,構建企業和職工的和諧勞動關系,6月23日至25日,海口市協調勞動關系三方和海口市總工會舉辦了以“共商共創促和諧·攜手筑夢自貿港”為主題的海口市首屆集體協商競賽。經過激烈的角逐,6支參賽隊伍進入了決賽,比賽現場,唇槍舌劍、針鋒相對。最終,龍華區1隊獲得一等獎,秀英區總工會等獲得優秀組織獎。

海南省總工會一級巡視員、省農林水利交通建設工會主席郭奕秋出席並致辭,海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方中裡講話,海口市總工會黨組副書記、常務副主席劉川海主持開賽儀式,海南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符有信、各區(園區)總工會等相關工作人員出席。

康芝集團海南康大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工會主席梁君說,“這個活動很有意義,比賽的題目也是我們生活中經常能夠遇到的,也是社會熱點話題,比賽能夠提高我們解決問題的能力,本身對我們也是一個學習的機會。”

“應該多與職工進行溝通,提高我們與職工溝通的能力,了解職工需求,按照問題找到解決辦法。”海口京美環境服務有限公司工會副主席李婧。

據了解,參賽隊員由基層工會主席、集體協商專職指導員、工會干部、各級各類企業或者行業(區域)性集體協商優秀協商代表等組成。各參賽代表隊按照給定的集體協商案例背景材料,針對協商議題分企業方和職工方協商代表(由賽前各參賽代表隊領隊抽簽確定)進行現場模擬集體協商,全面考察對國家法律法規政策的掌握、協商策略技巧的運用及協商處理勞動關系矛盾的能力水平。

郭奕秋介紹,本次集體協商競賽對維護職工合法權益、促進企業持續發展、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等社會和諧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各級工會要更好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全面做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匯聚起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加快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宏偉力量。

方中裡說,集體協商是在工會維護職工權益、發揮工會作用的主要手段和重要載體,歷來受到高度關注,勞動關系的和諧穩定,事關廣大職工和企業的切身利益,事關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加快錘煉一支高素質、善溝通、會協商、有擔當的集體協商人才隊伍,促進海口集體協商工作再次躍升,奮力開創工會工作新局面,為實現海口“十四五”規劃落地落實推動海口高質量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