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11位勞模黨員榮獲“七一”勛章

鄭莉

2021年06月30日16:2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6月29日電 (記者鄭莉)6月29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七一勛章”頒授儀式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29名黨員獲此殊榮。記者從全國總工會獲悉,其中有11位是勞模黨員。

據此前“七一勛章”提名建議人選公示顯示,9位黨員曾榮獲全國勞動模范和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他們是為國護海的模范王書茂,工匠精神的杰出代表艾愛國,治沙造林事業的模范代表石光銀,扎根牧區、苦干實干的楷模廷·巴特爾,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的模范代表買買提江·吾買爾,新中國胸外科事業的開拓者和奠基人辛育齡,點亮鄉村女孩人生夢想的優秀人民教師張桂梅,一心為民、艱苦奮斗的“當代愚公”黃大發,新中國紡織工人的優秀代表黃寶妹。此外,還有兩人曾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被群眾親切地稱為“小巷總理”的林丹和新時代青年黨員干部的優秀代表黃文秀。

這些勞模黨員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奉獻、不懈奮斗,創造了不平凡的業績。王書茂在南海維權斗爭中沖鋒在前,不怕犧牲、寸步不讓,為維護我國領海主權和海洋權益作出杰出貢獻﹔艾愛國在焊工崗位奉獻50多年,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於自主創新,攻克了數百項技術難關﹔石光銀40多年堅持與荒沙鹼灘不屈抗爭,創造治沙與致富相結合的新模式,徹底改變毛烏素沙漠南緣“沙進人退”的惡劣環境﹔廷·巴特爾投身邊疆牧區建設40多年,探索出保護生態、發展經濟、促進增收新路子,讓牧民過上了好日子﹔買買提江·吾買爾先后擔任村支書30多年,旗幟鮮明反對民族分裂,面對威脅挺身而出,有力捍衛社會和諧安定﹔辛育齡長期致力於我國胸外科創建和發展,在胸外科領域多個方面取得“從0到1”的突破,為我國衛生健康事業創新發展作出卓越貢獻﹔張桂梅推動創辦了面向貧困山區女孩的免費女子高中,幫助近2000名貧困山區女孩圓了大學夢,並堅持用紅色基因樹人鑄魂﹔黃大發帶領群眾歷經30多年在絕壁上開鑿“生命渠”,幫助當地群眾脫貧致富﹔黃寶妹為實現“全國人民穿好衣”的夢想,勤勤懇懇干了一輩子,退休后堅持發光發熱,是退而不休的老勞模﹔林丹扎根社區40余年,以黨建為引領,創新社區治理模式,當好黨的“傳聲筒”、群眾的“服務員”﹔黃文秀主動請纓到貧困村任第一書記,把生命奉獻給脫貧攻堅事業,譜寫了新時代青春之歌。他們堅定理想信念,用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宗旨,詮釋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真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