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湖南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開館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6月30日16:4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6月29日上午,位於湖南省常寧市水口山鎮的水口山工人運動紀念館正式開館。

水口山是中國紅色工運重要策源地。水口山工人運動是工農聯合開展革命斗爭的偉大開端,是馬克思主義理論與中國工人運動實踐相結合的光輝典范。20世紀20年代,在以毛澤東同志為書記的中共湘區執行委員會領導下,“雄壯不亞於安源”的水口山工人運動爆發,把湘區工運推向最高潮。

蔣先雲、謝懷德、宋喬生、耿飚等一批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開展革命斗爭,撒下革命火種,點燃“喚起工農千百萬”、開展中國工農聯合革命的燎原星火。

紀念館陳展面積約3000平方米,陳展內容分“水口山工人運動史陳列”“耿飚生平業績陳列”“水口山礦冶史陳列”三部分,再現了水口山工人運動這一載入中國工運史的重大歷史事件,記載了建黨初期黨領導工人階級開展艱苦卓絕斗爭的光輝歷程。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