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內蒙古這張答卷亮眼

李玉波

2021年07月01日11:34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記者從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了解到,全區各級工會以職工需求為中心,上下聯動,多措並舉,經過5年多的不懈奮斗,2020年底如期完成內蒙古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任務,56171戶困難職工解困脫困。

據了解,2018年,自治區政府與自治區總工會召開第十一次聯席會議,出台《關於進一步做好城鎮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的實施意見》,構建起“黨委領導、政府主導、工會牽頭、部門負責、社會參與”工作機制。

自治區總工會會同自治區民政廳建立數據比對和信息共享平台,先后對9424戶全國級、自治區級困難職工進行了數據比對﹔與自治區住建廳積極對接困難職工數據,將符合住房保障條件的城鎮困難職工全部納入住房保障范圍﹔協調自治區人社廳加強對困難職工就業援助,重點對城鎮困難職工家庭中難以就業的成員兜底安置﹔會同自治區教育廳將國家和自治區級建檔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全部納入“特別困難”等級,按規定落實相關學生資助政策﹔協調自治區財政廳等各方面累計投入幫扶資金約6.71億元。其中,中央財政專項資金累計投入約2.04億元,自治區財政專項資金累計投入約1.83億元,各級工會經費投入約1.29億元。

自治區總工會先后制定了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總體實施方案和3年工作規劃,並圍繞檔案管理、資金管理、退出機制、效果評價等先后出台16項制度。各盟市、旗縣(市區)工會也制定了相應辦法、細則,形成了全區工會自上而下完善的制度體系,做到“進”有條件、“退”有標准、“管”有規范、“評”有指標。

全區各級工會緊盯在檔全國級困難職工、自治區級困難職工和納入“漸退期”管理的退檔困難職工“三類重點人群”分類施策,累計幫助35356戶困難職工家庭子女實現就業﹔全國級困難職工納入大病保險和醫療救助保險保障5150戶,通過納入社保制度覆蓋7512戶,通過納入社會救助兜底8380戶﹔948戶深度困難職工、2432戶相對困難職工全部納入常態化幫扶﹔符合條件脫困困難職工全部納入“漸退期”管理。

全區各級工會依托全區140多個職工服務中心,5年來共計慰問困難職工家庭約38萬戶,職業技能培訓約21萬人次,線上線下就業服務93.6萬人次,金秋助學幫扶困難職工家庭子女約3.7萬人次。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后要實現把工作重點從解困脫困轉向鞏固拓展解困脫困成果、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同時,堅持分類施策、精准幫扶服務,對深度困難的困難職工家庭繼續實行兜底幫扶,把相對困難、意外致困等困難職工家庭納入幫扶范圍﹔探索創新送溫暖的有效途徑和方法,解決職工遇到的各類困難﹔充分發揮職工互助互濟優勢,創新互助保障方式和優化功能。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