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慶祝大會現場,有一支209人的勞模隊伍——

【百年盛典 特別報道】“留下這難忘的瞬間”

鄧崎凡 郝赫 曲欣悅 王偉偉

2021年07月02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7月1日上午,來自不同行業的全國先進模范代表在天安門前合影留念。 本報記者 王偉偉 攝

凌晨5時,天安門沐浴在一片晨光中,庄嚴肅穆。

距廣場步行約半小時路程的一處酒店,一支由209名勞模組成的隊伍整裝待發。他們是由中華全國總工會組織的參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的全國先進模范代表。

步行在路上,足音在寬闊安靜的大街回響。劉伯鳴仿佛能聽到自己的心跳,那是激動、期待、驕傲和一絲緊張交織在一起的心跳。

劉伯鳴,中國一重集團有限公司鑄鍛鋼事業部水壓機鍛造廠大班長,一位鍛造大國重器的大國工匠,此刻高興得像個孩子,雀躍著期待即將到來的慶典。

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在天安門廣場舉行的大型慶典,激動得“幾乎一宿沒睡”。前一天晚上,他就准備好了衣服、獎章,凌晨4時起床后,還是對著鏡子照了又照,把胸前的獎章理了又理。

上午的天安門廣場,是一片歡樂的海洋。

勞模們來到了指定觀禮區域。大家爭相留影。“邀請我們勞模參會,這是對勞模的肯定,也是對億萬勞動者的尊崇,一定要留下這難忘的瞬間。”國網冀北電力有限公司唐山供電公司二次檢修中心四級職員兼二次運檢一班副班長李征激動地說。

這是黨的生日,也是所有奮斗者的節日。

7時30分,“唱支山歌給黨聽,我把黨來比母親……”當合唱團的歌聲響起,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獲得者、國網無錫供電公司電纜運檢中心主任何光華情不自禁地跟唱。這位一心隻為守護萬家燈火的“電纜女醫生”,和身邊的勞模們一起,揮舞著紅旗,用歌聲抒發對黨的熱愛。

空中,國產戰機破空而來,空中護旗梯隊懸挂黨旗和巨幅標語飛躍天安門廣場。

觀禮團的氣氛瞬間達到高潮。大家高聲歡呼,盡情喝彩。“難以言表的激動和自豪!”看著飛機劃破長空,劉伯鳴說,飛機上懸挂的4幅巨幅標語是自己此刻心情的最好表達。

8時,慶祝大會正式開始。

100響禮炮在廣場上空鳴響。在上海航天設備制造總廠有限公司班組長王曙群聽來,每一聲,都是中國共產黨帶領中國人民勵精圖治、奮勇爭先的鏗鏘之音。試看今日,“北斗”定位、“天眼”巡天、“祝融”探火、“嫦娥”奔月……前不久,三名航天員順利進駐天和核心艙,這位參與空間交會對接工程、締造“太空之吻”的新時代大國工匠無比自豪。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總書記發表的重要講話,一字字一句句,鐫刻在勞模心頭,激勵著勞模的奮斗之志。

“作為共產黨員,要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斗終生。”1982年出生的易冉,是中車株洲車輛有限公司的“中國電焊花木蘭”。她說,她要把大會精神帶回去,帶領工友為打造“重載高速”鐵路貨車品牌貢獻新力量。

北京建工安裝集團時代電梯公司主任工程師陶建偉工服上的6枚獎章在陽光下熠熠生輝,他的眼裡閃著光:“我將繼續在電梯這個‘方寸空間’裡用匠心、守初心,當好為百姓服務的‘電梯醫生’,以實際行動在堅守百姓乘梯平安和諧幸福的道路上篤定前行!”

湖北省中西醫結合醫院呼吸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張繼先,始終奮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線。慶祝大會現場,她感受到了共產黨人濃濃的人民情懷,“作為醫務人員,我將不斷學習,提高業務水平,更好為人民解決健康問題,護佑人民健康。”

“我們黨是一個年輕的、充滿朝氣的黨,因為她永遠是為了人民。”杭州國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專家梁駿表示,自己將團結和帶動身邊人,發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和工匠精神,為早日攻克科技難關不懈奮斗。

……

此時此刻,209名勞模,每人心底都有千言萬語想要表達,有萬丈豪情想要抒發。

9時32分許,大會結束,朝陽劃破雲層映照在勞模胸前的獎章上,閃耀著光芒。

在向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中,他們,意氣風發!

(本報北京7月1日電)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