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有困難找工會准沒錯!”

賴書聞

2021年07月02日09:40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我是還想繼續工作下去的,但是酒店不要我做了,讓我簽辭職申請書,而且領不到失業保險金。這不是我主動要求辭職的,你們要幫幫我啊。”日前,行動不便的符桂妹在親屬的陪同下來到海南省三亞市總工會尋求幫助。三亞市總工會法律保障部部長楊建民等工作人員接待了他們。在了解到符桂妹的訴求后,楊建民和同事開始走訪調查,了解事實真相,幫助符桂妹維權。

大病一場被主動辭職

符桂妹原是三亞中亞國際大酒店的洗碗工人,在崗位上一干就是8年,由於2020年底突發腦溢血,落下了病根,回到工作崗位后,行動變得遲緩,酒店出於安全考慮,勸其辭職。

“我兒子患有一級殘疾,全家的負擔主要都扛在兒媳身上,這次突然被酒店要求自己辭職,連失業保險金都領不到了,我們隻想酒店把主動辭職申請,改回是被辭退的。”符桂妹的婆婆鄭愛連告訴記者。

不過,三亞中亞國際大酒店人事主管林晶表示,是符桂妹主動要求離職的。符桂妹否認了這一說法,“我是被忽悠去簽的離職申請書。”

海南昌宇律師事務所律師郭乾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規定,勞動者患病或者非因工負傷,醫療期滿后,不能從事原工作也不能從事由用人單位另行安排的工作,或是勞動者不能勝任工作,經過培訓或者調整工作崗位,仍不能勝任工作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解除勞動合同時,用人單位應當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並依照國家有關規定給予相應的經濟補償。”

符桂妹多次找到酒店協商解決,卻始終遭到拒絕,“后來又去找了相關的仲裁機構,還是沒有辦法幫我們解決,真是不知道怎麼辦了。”

工會協調終獲補助金

“被辭退和主動離職領取的失業金是不一樣的,按照被辭退是可以領到18個月失業保險金,正好按她的年齡算起,領完這18個月她就正好可以領取退休金了。”鄭愛連對於酒店的做法並不認同。

“按照《勞動合同法》規定,員工如果沒有違反規定,被用人單位辭退的,是可以申請補償金和失業保險金的,並且辭退員工應事先征得本單位工會組織的意見。”楊建民說。

“酒店工作人員稱是她主動離職的。”楊建民說,“我們從酒店所提供的辭職申請書上,看到有兩種不同的筆跡,問了一下符桂妹,除了名字是她本人所寫,申請原因等都不是本人所寫。雙方存在很多說法不同的地方。”

在詳細了解了有關情況后,楊建民說,“符桂妹的離職表面上看是個人原因,本質上屬於迫不得已,確實不是本人真實意願。”

根據雙方意願,楊建民再次把雙方召集在一起進行協商。在工會的積極調解下,酒店終於同意將辭職原因更改為“非本人意願中斷就業”。滿足了申領失業保險金的條件,圓滿解決了符桂妹的訴求,成功辦理了申領失業保險金登記手續。

“按現在網上話說,有困難找工會准沒錯,我們這一次深刻體會到工會對我們職工的關心。”符桂妹笑著對記者說。

提升職工法律意識以便維護權益

在工會的協調下,符桂妹的訴求圓滿解決。事后,三亞中亞國際大酒店在了解到符桂妹家裡的難處后,給其送去了1000元慰問金。

“職工的事情就是我們的事情,對於企業我們將加大法律宣傳力度,同時提升職工的法律知識,避免此類糾紛。”楊建民說,2020年三亞市總工會共接待來信來訪243宗,為職工、農民工追討欠薪363萬元,各類補償金154萬元。

楊建民介紹,三亞市總工會始終把職工的合法權益放在“心上”,強化源頭參與機制,健全勞動關系三方協商機制和政府與工會聯席會議制度。與此同時,健全勞動關系風險監測、分析、預防和處置機制,推動基層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建設,將勞動關系矛盾風險隱患化解在基層一線、消除在萌芽狀態。

“我們始終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傾聽職工呼聲,做到與職工群眾面對面、心貼心,及時幫助職工解決實際問題,使自由貿易港建設紅利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職工群眾。” 三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張羽飛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