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能歇腳,能充電,能看病,能讀書

常德工會愛心驛站服務不斷升級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7月06日16:09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鑫 方大豐 通訊員趙婧宇)“要不是你們,我今天肯定得耽誤送餐。”日前,外賣員肖鈴在送餐途中遭遇電動車沒電的窘境,在他手足無措時,附近愛心驛站的義工尹大姐聞訊趕來,不但幫肖鈴的電動車充上電,還及時聯系志願者幫忙送了餐。

尹大姐是湖南省常德市武陵區府坪街道東湖巷社區愛心驛站的義工。據悉,針對城市發展中的民生痛點,常德市總工會本著好管理、易復制、可持續的工作原則,動員全市各級工會與相關部門密切協作,充分利用現有場地、資源,在縣鄉街道、工業園區建設專門針對戶外工作者的愛心驛站,從“小切口”入手解決職工“大問題”。

愛心驛站主要設在戶外工作者相對集中的地方,臨街靠路、標識醒目,確保抬頭可見、抬腿可達。愛心驛站內,桌椅、空調、飲用水、微波爐、充電插座、急救藥箱等應有盡有,有愛心驛站還配備了行軍床、衛生間,建起了職工書屋。截至目前,常德已建起20多家愛心驛站,每年為環衛工人、外賣小哥等戶外工作者及周邊群眾提供義務服務10萬人次。

此外,一些愛心驛站還因地制宜,推出一系列多樣化服務。在東湖巷社區愛心驛站,除了推出免費租借雨傘、免費維修自行車電動車等“特色業務”,驛站義工還積極幫周邊群眾解決急難事﹔臨澧經開區的“職工健康小屋”為職工提供免費體檢等公共衛生服務,惠及120多家企業的1.3萬余名工會會員。

量血壓、測血糖,普及健康知識……近日,東湖巷社區愛心驛站組織的免費義診活動,受到戶外工作者的點贊。職工驚喜表示:“沒想到在這裡還能碰到醫生義診。”

作為志願服務的新平台,愛心驛站吸引了一大批愛心人士。今年以來,常德市總工會將黨史學習教育融入愛心驛站建設,引導志願者兼職黨史教育宣講員,為職工群眾辦實事。志願者們與戶外工作者面對面交流,了解他們的所急所難、所愁所盼,並通過志願服務的形式,把工會溫暖送到每一位勞動者的心裡。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