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川渝153名現代制造業高手“過招”

黃仕強

2021年07月09日20:5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參賽選手通過示教器的引導讓工業機器人模擬生產現場,精准完成原料添加、成品堆放等復雜動作、3小時之內依靠智能化操作便能按要求制作一個參賽實物模型、數控車工憑借嫻熟的切削技術快速完成零件加工……7月6日,來自川渝兩地制造行業56支代表隊的153名參賽選手齊聚重慶永川,同場“過招”,精湛技藝令人稱贊。

據悉,此次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現代制造業技能大賽以“智造高質量,共建經濟圈”為主題,由重慶市總工會、四川省總工會、重慶市永川區人民政府共同舉辦,是川渝兩地工會落實《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建設規劃綱要》的一項重要舉措。

“本次大賽分為電氣設備自動控制線路裝調、CAD與3D打印技術、工業機器人應用技術、數控車工四個項目。”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來自川渝兩地的現代制造行業的153名選手,通過比賽切磋技藝、交流學習,共同聚焦制造業優化升級、創新驅動。

在CAD與3D打印技術競賽現場,選手們需要在180分鐘內完成產品三維建模與裝配、二維工程圖與打印、產品創新設計、產品3D打印等內容。該項目裁判長介紹,3D打印作為數字經濟領域的一個新職業,已經廣泛應用到航空、航天、醫療等領域。未來,打印物品的速度不僅越來越快,打印成本也越來越低,甚至比傳統的制造業更可靠。

而在電氣設備自動控制線路裝調比賽現場,來自綿陽卷煙廠的李有鬆正在緊張有序地完成項目。該項目要求選手們在規定時間內根據工作任務書要求,設計電路控制原理圖,並按照圖紙完成器件選型、安裝、電路的連接與調試,最終完成自動控制系統整體功能。“需要選手具備在機械、電子和計算機軟件等學科中融會貫通的能力。”李有鬆說,比賽既展現了川渝兩地現代制造業的職工風採,也會兩地職工搭建了很好的交流學習平台。

據重慶市總工會經濟技術部部長張偉軍介紹,自去年5月川渝工會第一次聯席會以來,兩地工會聯合舉辦了系列勞動和技能競賽,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果,得到川渝廣大職工的廣泛歡迎。此次舉辦現代制造業技能大賽,就是利用兩地優勢資源、加強川渝工會合作、促進產業聯動發展的又一重要平台,對於進一步推動兩地現代制造業人才、技術等要素互通共享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