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黨史 話工運 頌勞模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學黨史 悟思想 辦實事 開新局】株洲工會:“移動黨史課堂”成職工“充電站”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7月12日11:36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王鑫 方大豐)“我胳膊上這些大大小小的疤痕,都是工作中和苦練技術時落下的……”在湖南株洲慶雲機配公司,一堂特殊的黨史課正在進行。主講人是有著“電焊花木蘭”美譽的全國勞動模范易冉。不過講台上的她還有另一個身份:株洲工會講師團成員。

株洲市總工會將黨史學習教育同學習工運史、勞模精神結合起來,同凝聚職工力量結合起來,組建由工會干部和勞模代表組成的講師團,進車間、進班組,深入企業一線,講述奮斗故事,鼓舞廣大職工。截至目前,已開展主題宣講近千場。有上萬名干部職工群眾通過“移動的黨史課堂”,聆聽了黨史和工運史。

“大家好,我今天分享的是《黨旗背后的故事》……”“主播”不太標准的普通話,反而讓吳佳感到頗為親切。這位“主播”不是別人,正是吳佳所在單位的工會同事。

由株洲市總舉辦的線上“黨史、工運史天天讀”活動,每天組織一名工會干部,利用閑暇時間,誦讀2∼5分鐘經典黨史、工運故事,並通過微信群分享給干部職工們學習。黨史課堂被輕鬆搬到了“掌上”,每天都有新“主播”、新故事。

為了方便干部職工隨時“充電”,株洲市總還編印了一本黨史學習教育“口袋書”。設計小巧,內容翔實,包含了5個“一百”,即一百個黨史知識、一百個紅色故事、一百個英雄模范人物、一百句黨史人物名言、一百件黨史大事。

行走在株洲市區的道路上,200多輛以崇尚勞動、弘揚勞模精神為背景設立的公交車往來穿梭,引人注目﹔在中車株洲車輛有限公司的勞模大道、勞模步行街,已經亮相過370余名勞模標兵的形象﹔在國網株洲供電公司的“勞模廣場”,公司勞模成了絕對主角……

以“學黨史、話工運、頌勞模”為主題,將黨史和工運史結合起來,為株洲百萬職工講好革命故事、工運故事、工人故事。株洲市總開展的一系列“移動黨史課堂”,成了干部職工群眾的“充電站”。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