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健全企業民主管理機制,切實保障職工民主權利

海南推動廠務公開工作建制擴面

賴書聞

2021年07月12日11:3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賴書聞)近日,海南省總工會廠務公開民主管理調研第七組來到海南省農墾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開展“海南省廠務公開民主管理互檢工作座談會”,走基層、訪職工,收集職工心聲。

這是海南常態化開展廠務公開工作的實踐之一。目前,海南全省各市縣成立了由市縣領導為組長,相關部門為成員的廠務公開協調小組機構,全省上下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黨政共同負責、工會主動作為、有關部門齊抓共管、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的廠務公開工作格局。

“我們緊緊抓住‘建制擴面、提質增效’這一總要求,進一步健全企業民主管理制度機制,規范程序、豐富內容,著力提高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建設水平,保障職工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企業民主管理工作取得了新的進展和成效。”海南省總工會基層工作部部長符有信說。

海南省總通過印發《廠務公開信息》《廠務公開民主管理經驗交流材料》《海南省企業民主管理輔導讀本》《海南省集體合同工作指南》,多平台宣傳新政策、新動態和各地經驗。通過強化業務干部素質培訓,選樹先進典型,以點帶面,提高職代會工作質量,有力推動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建制擴面,提質增效。

截至2020年底,海南國有、集體及其控股企業廠務公開建制率動態保持在85%以上,職代會建制率達90%﹔事業單位事務公開建制率為88.75%,職代會建制率為85.37%﹔非公企業廠務公開建制率73.34%,職代會建制率73.23%。

與此同時,海南省勞動關系三方五家每年聯合開展集體協商“百日要約”行動,每年聯合舉辦廠務公開民主管理業務培訓班等。

“海南各級工會要把握自貿港背景下的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的正確方向,用改革的思路、法治的方式,努力在自貿港建設中開創一條廠務公開民主管理工作新路子,推動民主管理工作不斷向縱深發展。”海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陸志遠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