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昆明市深入推進產業工會工作改革創新

黃榆

2021年07月14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近年來,昆明市著力加強對產業工會工作的領導、支持和保障,通過精簡機構設置、完善組織領導體系、強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深化勞動技能競賽、提升工會組織覆蓋、開展產業工會特色服務等,深入推進產業工會工作改革創新,培養造就了一批高素質、專業化的春城產業工人隊伍。

據昆明市總負責人介紹,昆明市工會精簡產業工會機構設置嚴格貫徹落實產業和地方相結合的組織領導原則,在市一級設置市城建工會、市農林水工會、市財貿工會、市教衛文工會4個產業工會和市機化輕紡工會工作委員會,縣級及以下沒有設置產業工會。目前,昆明市建有省人才市場、市人才市場、小個專、物業、家政、保安、美容美發等行業性工會11個,行業工會關系分別隸屬市級4個產業工會和市縣兩級總工會。

首先完善組織領導體系全市各級工會統籌干部配備保証人員到位,確保崗位職責和干部選配的精准統一。 同時,將職工思想教育與“學習教育、業務工作、工會活動”三個結合,全力提升職工思想政治素質。

其次,做好團結職工建功立業聚焦全市重大工程、重要項目、重點產業等,持續深入開展不同主題的勞動競賽活動。在“十三五”期間,配合開展“72行大練兵·360行出狀元”技術技能競賽活動、職工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整合各類資源,組織19000多名職工參加各類技術技能提升培訓,組織27000多名職工參加春城職工素質建設工程培訓班學習,組織190000多名農民工接受引導性培訓。提升組織覆蓋筑牢工會組織陣地市級各產業工會重視建會入會工作,堅持開展“每年一主題,年年抓建會”的建會入會攻堅行動,從“百人以上企業”“八大群體”“兩新”組織,延伸到“三新”領域。對貨車司機、快遞員、護工護理員等重點行業、重點領域進行任務分解,明確各產業工會工作職責,抓好產業基層企業、行業的建會入會工作。截至目前,貨車司機等群體建會率77%,入會率79%。同時,按照“黨建引領、工會實施、分步推進”工作思路,把夯實建會入會成果和“黨工共建”進行有機融合。

推進特色服務先 維護職工團結穩定市級4個產業工會在服務職工群眾工作中,積極推進領域特色項目服務,加大成果轉化運用,樹立一批亮點突出、特色鮮明、成效明顯的服務品牌。市城建工會創新開展公交、地鐵和出租車司機駕駛員群體心理健康輔導,制作心理服務短視頻,組織心理沙龍活動,組織開展線上平台咨詢和線下駐場咨詢,服務職工1000余人。市教衛文工會注重對教師、醫生等群體開展療休養服務,同時,還注重加強基層教職工代會規范化、制度化建設,市教衛文系統職代會建制率達99%,院(校)務公開達99%。

下一步工作中,昆明市各產業工會將著力在職工思想政治引領、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群體建會入會、產業工人技能水平提升、職工維權幫扶、勞動領域政治安全維護等方面下功夫,努力開創全市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新局面。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