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貴州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組建勞模工匠助力鄉村振興志願服務隊,手把手教授農戶種植技能——

專家來了,李子甜了

李豐

2021年07月15日09:01  來源:《工人日報》

“感謝工會組織的幫助,現在總算知道為什麼我們有的李子不甜了。”近日,貴州省安順市鎮寧縣六馬鎮板干村的蜂糖李種植戶們告訴記者,自從省農林氣象水利工會請來農科院的專家為村裡的蜂糖李產業“點對點”精准“把脈”后,當地農戶的蜂糖李種植技術終於走上正軌。

六馬鎮是貴州名優水果蜂糖李的原產地,這裡的李子甜度高、口感好,價格有時可達到每千克80多元。每年6月,蜂糖李成熟上市,這個常住人口不到3萬的山區小鎮會迎來大批搶購蜂糖李的客商。

六馬鎮板干村有3000余畝蜂糖李樹,果品質量始終參差不齊。種植戶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受到“果品品控做不好,李子賣不上價錢”的困擾。“我們一直搞不懂,同樣的種植,為什麼有的樹結的李子很甜,有的又發酸。”板干村村委會主任陸鬆說,“2016年,我們種下了幾百畝蜂糖李樹苗,一般3年挂果,但有的果樹到了時間還不挂果。”

了解情況后,今年3月,貴州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邀請貴州省著名李栽培專家彭志軍來到板干村,對果農進行手把手的技術培訓指導。為助力貴州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組建起勞模工匠助力鄉村振興志願服務隊,為鄉村經濟振興提供服務。彭志軍是志願服務隊中的一員。

培訓過程中,彭志軍為農戶詳細講解蜂糖李種植管理技能,以及蜂糖李促結果栽培技術幾大要素,包括如何育苗、施肥、修剪造型、保花保果、果期管理、適時採收、病虫害科學防治等。

“多虧專家幫助我解決了病虫害問題,我的蜂糖李能多賺好幾萬元。”板干村村民王粥英告訴記者。3年前,王粥英開始種植蜂糖李,由於是粗放式管理,收成一直不太好。今年她家的李子樹還遭遇病虫害,落果特別嚴重。后來,在彭志軍的精心指導下,王粥英學習了病虫害防治知識,最終成功消滅虫害。

“跟著專家學習后,我才明白果子小的問題出在自己家土地肥力不足上。”陸鬆對記者說,彭志軍跟著他往地裡跑了好幾趟,幫助他制定了一套土壤肥力提升的科學方案,“我保証明年把李子種得又大又甜。”

據貴州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主席孫大翠介紹,組建勞模工匠助力鄉村振興志願服務隊是今年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的重點工作之一。目前,志願服務隊已有10余名省農業、氣象及水文方面專家加入。下一步,省農林水利氣象工會將在六馬鎮建立蜂糖李種植實驗示范點,配套齊全水利設施,組織專家從種植、施肥、病虫害防治、產量等方面進行實驗研究跟蹤,在打造高產高效綠色六馬鎮蜂糖李產業上做文章。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