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計劃三年投入千萬元,支持超百家企業提升勞保條件

“千百十計劃”為民企職工構筑健康屏障

實施一年來,職業病和職業禁忌症發生率持續降低

黃仕強

2021年07月19日08:5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黃仕強)“職工職業病體檢發現了什麼問題?需要幫忙嗎?”日前,重慶市巴南區總工會有關負責人來到惠科金渝公司時如此詢問。該公司工業安全部副部長李景坤回答,該公司現有職工1500余人,每年花在職工體檢上的費用超過40萬元。職工參加在崗體檢,沒有發現一例職業病和職業禁忌症。同時,公司每月還開設職業衛生、安全防護、防疫、防火等課程,並組織全體職工進行線上考試。“今年4月開起,公司還分批組織職工學習心肺復蘇等急救手段。”

巴南區總工會此次走訪,源於2020年重慶市總制定的《支持民營企業提升勞動保護條件維護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權益三年行動計劃(2020∼2022年)》(下文簡稱“千百十計劃”),即3年投入1000萬元,支持100家以上民企,每家企業最多支持10萬元,以支持和督促民企落實主體責任,維護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權益。

2020年是“千百十計劃”實施的第一年,重慶市總共收到56家符合條件企業的申報材料,通過對比篩選,最終對36家民企發放勞動保護資金299.77萬元,並拉動了56家企業投入勞動保護資金5925余萬元。

重慶數碼模車身模具公司也是“千百十計劃”的支持對象。該公司人力資源部長周勇告訴記者,重慶市總的補貼撬動了公司勞保條件的提升。公司專門投入超190萬元,用於維護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權益。

“職工健康,企業才能正常進行生產經營。”重慶長安跨越車輛公司的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2020年,公司投入了25萬元整改車間和加裝冷水空調,還在夏季高溫防暑上投入了45萬元,“勞保條件提升后,工人干勁十足,確保了全年生產任務的完成。”

重慶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姚紅表示,“千百十計劃”不止於資金支持。對獲得支持的企業,市總將持續關注他們在維護職工勞動安全衛生權益和提升勞動保護條件上的做法,並推廣先進經驗,帶動更多民企參與。

“對於一些大型民企來說,10萬元只是‘小補貼’。我們希望通過這種方式,激勵企業加大投入,提升勞動保護條件,為勞動者構筑職業健康屏障。”重慶市總工會職工權益維護中心主任陳琳說,“千百十計劃”實施以來,民企職工職業病和職業禁忌症發生率持續降低。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