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國總工會就各級工會做好防汛救災有關工作下發通知

把保障職工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 積極做好防汛救災和受災群眾幫扶工作

郝赫 鄭莉

2021年07月23日14:04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7月22日電(記者郝赫 鄭莉)全國總工會今天就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做好防汛救災有關工作下發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把保障職工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在地方黨委和政府統一指揮下,積極做好防汛救災和受災群眾幫扶工作,做到“哪裡有險情,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哪裡有困難,哪裡就有工會組織”,展現擔當作為,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工作。

近日,河南省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給職工群眾生命財產帶來嚴重損失。7月21日,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全總制定此通知,要求各級工會團結動員廣大職工在防汛搶險救災工作中充分發揮主力軍作用,積極參與防汛搶險救災工作,配合黨委和政府以及企事業單位做好防汛救災、隱患排查、防止次生災害發生等工作。

通知指出,要加強職工安全教育,深入宣傳防汛抗洪知識,號召廣大職工做好自身安全防護﹔引導廣大職工積極投身電力搶修、通信保障、物資運送、應急救援等救災一線工作中去﹔發揮職工志願服務組織的作用,引導職工按照當地統一部署安全、有序開展職工志願服務活動。通知還要求,耐心細致做好職工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宣傳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大職工群眾的關心和牽挂,大力宣傳防汛救災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先進典型,凝聚起團結一心、共渡難關的強大正能量。

通知強調,各級工會要加大幫扶救助工作力度,積極幫助受災企業和職工渡過暫時難關。要及時了解職工尤其是建檔立卡困難職工的受災情況,在正常幫扶的基礎上,增發臨時性生活補助,切實保障其家庭基本生活,並對因災陷入困境的職工家庭,納入意外致困的困難職工檔案予以幫扶,對堅守救災一線的職工普遍開展走訪慰問。要做好救災和幫扶資金的保障工作,及時下達和撥付資金,盡快將慰問金送到受災職工手中,最大限度發揮救災幫扶資金的效益,幫助受災職工解決實際困難。

通知要求,各級工會要引導職工積極參與恢復生產和災后重建工作,把確保安全復工、安全生產擺在突出位置,做好職工安全防護,避免發生次生安全生產事故。同時,廣泛開展多種形式的災后重建勞動競賽,引導職工特別是受災地區職工煥發勞動熱情,開展生產自救,為盡快恢復生產生活秩序貢獻智慧和力量。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