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發布會直播>>發布會直播廳

“工會關愛戶外勞動者”新聞發布會

2021年07月23日11:21  

發布會現場

7月22日上午,全國總工會新聞中心舉行“工會關愛戶外勞動者”新聞發布會,介紹工會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相關工作的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

出席嘉賓: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張曉輝,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二級巡視員畢桂蘭,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農民工工作處處長王海龍,中國國防郵電工會郵政工作部部長李月珍,山東省日照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登來

時間:2021-07-22

 

全國總工會新聞發言人、宣教部部長張曉輝主持發布會

張曉輝: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二十四節氣中的大暑節氣,近來各地高溫、暴雨等極端天氣頻發,而我們身邊有這樣一群戶外勞動者,他們在烈日高溫下奔波忙碌,在狂風暴雨中辛勤勞作,用辛勤和汗水服務我們的生產生活。

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今天我們召開“工會關愛戶外勞動者”新聞發布會,出席今天新聞發布會的有: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同志,勞動和經濟工作部二級巡視員畢桂蘭同志,權益保障部農民工工作處處長王海龍同志,中國國防郵電工會郵政工作部部長李月珍同志,山東省日照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登來同志。歡迎各位的到來。

發布會開始前,我先通報一下工會慰問河南受災職工的有關情況:

7月20日,河南省遭遇極端強降雨天氣,尤其是鄭州市出現罕見持續強降水天氣過程,給職工群眾生命財產造成了嚴重傷害和巨大損失。全國總工會第一時間啟動工會系統救災程序,向河南省總工會緊急下撥200萬元,用於慰問受災職工。日前,河南省總工會已成立專項工作組統籌負責全省工會系統參與防汛救災工作,安排430萬元專項救災資金,連同全國總工會下撥的200萬元資金一起盡快補助到受災地區,主要用於應急救災、過渡性生活補助、受災職工慰問和心理撫慰。河南省總工會要求各級工會,組織電力搶修、通信保障、應急救援等勞模志願服務隊開展防汛救災行動,同時將及時統計和了解受災職工情況,組織和指導受災職工開展災后重建和生產自救工作。

有關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關心慰問受災職工群眾的情況,我們會及時向記者朋友和新聞媒體通報。

下面請粟斌部長介紹近年來工會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有關情況。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部長粟斌介紹工會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有關情況

粟斌:各位媒體朋友,大家上午好!剛才張部長介紹了,由於河南鄭州遭遇極端天氣,一些戶外勞動者生活、生產遇到一些困難,我們相信在各級黨政和全國人民共同關心、幫助下,他們的生產生活會盡快恢復。今天我就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作進展情況做一個介紹。

針對環衛工人等戶外勞動者“吃飯難、喝水難、休息難、如廁難”等實際問題,2016年初,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的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總工會依托工會困難職工幫扶中心、站點和社會力量,建立以環衛工人、出租車駕駛員、交通警察、快遞員等戶外勞動者為主要對象的服務站點體系,鼓勵有條件的鄉鎮(園區)建立服務站點,推動改善戶外勞動者工作條件。同年12月,全國總工會在廣西召開全國工會為農民工服務工作暨推進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現場經驗交流觀摩會。2019年4月,全國總工會下發《關於進一步規范和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的通知》,並在京舉行全國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勞動者港灣”授牌暨金融行業推進服務資源開放共享工作啟動儀式,總結各地工會與建設銀行等合作共建站點的成功經驗,在金融系統試點探索以標識互挂互認等方式協同社會資源,深化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工作。2020年5月,在充分調研基礎上,全國總工會制定下發《關於規范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在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工作目的、服務對象及功能、建設原則和方式、建設標准、管理規則、資產管理及相關資金使用、監督評估考核等方面做出規定,指導各級工會進一步規范和做好相關工作。

2021年1月,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赴北京考察調研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情況,看望慰問勞動模范和困難職工,並就服務站點建設作出明確指示。他指出,勞動者港灣、愛心驛站、暖心驛站、愛心接力站等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是服務職工的重要平台載體,要高度重視,爭取各方面支持,加大投入力度,把這些平台載體建設好,充分發揮其服務職工群眾的重要作用。要大力宣傳推廣建行“勞動者港灣”、北京工會“暖心驛站”等典型經驗做法,因地制宜建設一批符合戶外勞動者實際需求的服務站點,推動實現在各地全面開花,切實幫助改善戶外勞動者的工作休息條件,努力使工會的維權服務工作更直接、更深入、更貼近廣大職工群眾。

全國總工會高度重視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主要負責同志多次做出指示批示,全國總工會年度工作要點和全國總工會農民工工作年度要點也做了相應安排,提出明確要求。各級工會按照全國總工會部署要求,統一思想,提高認識,加強領導,不斷健全站點規劃、建設、運行、管理、維護、資金支持、評價、考核、監督等相關工作機制,持續做好利用工會、行業協會、社會公益組織(基金會)及愛心企業等各方資源,支持站點建設發展的工作模式,探索通過爭取資金補貼、統籌物資調配補助、優秀項目展示、典型經驗宣傳引領等方式,發揮工會資源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社會資源投入站點的工作方法,推動站點相關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期間,涌現出中國金融工會推動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共建共享、北京市總工會職工暖心驛站、上海市總工會戶外職工愛心接力站、貴州省總工會城區戶外勞動者綜合服務站、中國建設銀行工會勞動者港灣、山東省日照市總工會15分鐘職工“服務圈”以及雲南省建設投資控股集團有限公司工會“七個一”規范推進職工驛站建設等典型經驗和案例。特別是日照市總工會建設“小驛站”構建“大服務”,堅持“共建共治共享”模式,讓戶外勞動者“找得到”、“能進來”,通過下沉服務把驛站建成了關愛戶外勞動者的暖心站、傳播城市文明的接力站和工會服務職工群眾的工作站。日照工會的李主席今天也在現場,一會可以請他詳細介紹。據我們不完全統計,各級工會整合社會資源,採取自建、共建等方式,已建設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78217個,累計投入資金數量9.38億元,覆蓋服務以農民工為主體的戶外勞動者群體5900多萬人。

今年以來,我們積極協調各方力量,著力推動更多社會資源參與站點工作。4月27日,我們會同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阿裡本地生活服務公司聯合開展組織和關愛外賣騎手行動暨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合作項目啟動儀式,三方簽署《合作備忘錄》,合作推進將符合標注地圖條件的站點,利用高德地圖等互聯網查詢工具形成站點布局電子地圖,合作開展“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藍色驛站”項目。5月10日,我們與中國國防郵電工會、中國電信共同發布“愛心翼站”公益服務品牌,已建成2889家首批營業廳“愛心翼站”專區,基本覆蓋全國所有市縣。3月31日,我們指導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啟動“勞動者驛站(港灣)項目社會公募以來,已募集資金60多萬元,計劃陸續在全國3000 家站點推開。與此同時,中國職工發展基金會聯合中國建設銀行合作建立“積分圓夢”捐贈公益平台,通過積分捐助助力站點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計收到396.6萬捐贈積分。我們還多次開展站點工作專題調研,幫助地方工會及時發現和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困難,督促各省級工會結合本地區實際研究制定具體實施辦法,適時開展站點統一標識、統一編碼、位置信息錄入和站點地圖上線等相關工作。為進一步規范和做好站點相關工作,全國總工會擬於“十四五”期間,在全國范圍推樹10000個最美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並設立獎補資金用於站點軟硬件升級和日常運維,各省市工會給予相應資金配套。2021年,全國總工會擬投入750萬元,五年合計投入5000萬元。到2025年末,全國工會系統站點工作新增資金規模預計達到15000萬元以上。通過推樹活動,發揮引領示范作用,以推動各級工會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工作扶持力度和資金投入力度,引導外部資源和社會力量集中優勢做好站點相關工作,做實工會服務品牌。

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按照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處的工作部署,抓好工作落實,加強對下指導,持續推動各級工會規范做好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繼續協調引導更多社會資源投入站點工作當中。最近一個時期,無論是金融機構還是社會組織對戶外站點都給予高度關注,社會媒體廣泛關注為我們創造了很好的條件,對工會如何接地氣,如何契合廣大勞動者需求的服務項目、服務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繼續推動金融方面的力量,整合工商銀行等資源開展站點建設,把工行驛站納入工作體系。通過各方努力,不斷鞏固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這一工會組織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深化改革創新的實踐成果,把小小的站點打造成工會服務職工的一項品牌,把它建設成改善戶外勞動者勞動條件、服務戶外勞動者群體的平台﹔樹立工會形象、彰顯工會作為的窗口和全社會奉獻愛心、傳遞品牌載體,傳遞正能量的紐帶和橋梁。

謝謝大家。

張曉輝:感謝粟斌部長有關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建設情況的介紹。現在請記者提問,提問前請通報所供職的媒體。

科技日報記者:請問如何使戶外勞動者更加方便地找到這些站點?尤其是年紀比較大、使用網絡不方便的戶外勞動者?

山東省日照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登來回答記者提問

李登來:這兩年我們按照全國總工會部署要求開展了站點建設和服務工作,您剛才提的這個問題,為方便戶外勞動者,在驛站選址上,我們優先考慮在環衛園林管理站點、公園、公廁等區域和窗口單位建設驛站,大都臨街靠路,目前所有驛站都能通過齊魯工惠手機APP實現導航定位。但有些年齡較大的戶外勞動者存在不熟悉網絡、查找驛站有困難的情況。為此,在建設過程中,我們一是統一設計醒目驛站門頭標牌,並且在沿街路口統一設置驛站導引牌,方便看到。二是按照滿足“15分鐘服務圈”的要求科學規劃驛站布局,力求擴大覆蓋面,方便找到。三是在部分驛站內專門設置驛站分布地圖,供勞動者查找。同時,我們還定期把全市驛站分布圖發送到環衛、城管、園林、交警、快遞等單位,方便戶外勞動者知曉驛站位置。謝謝。

李月珍:國防郵電工會把愛心驛站放到各快遞企業微信公眾號,讓更多的快遞員了解愛心驛站,用上愛心驛站。謝謝。

工人日報記者:剛才介紹中提到現在有7.8萬多家驛站,如何保証這些驛站的正常運轉和有效管理,真正用起來,有沒有閑置的情況?

全國總工會權益保障部農民工工作處處長王海龍回答記者提問

王海龍:各地工會在工作之初都進行了詳實的調研,包括站點布局、覆蓋人群、服務范圍等。2019年,全國總工會組織部分省市針對進一步規范和做好站點相關工作開展了專題調研。確定了少投入、好管理、易復制、可持續的工作原則,和“工會主導、社會參與、共建共享、務實高效”的工作思路,倡導利用現有社會資源建立站點。應該說,現在還是一個站點各項工作規范的過程,我們也在指導地方工會做好站點工作的評價考核監督,建立健全不合格站點的退出機制,確保站點真正發揮作用。謝謝。

粟斌:我想補充一下,自2016年全國總工會推進這項工作以來,各類服務模式的變化,給站點建設帶來了很多挑戰。您的問題確實契合了這一點。站點工作需要我們更多的努力,更深入的了解情況,不斷契合當前經濟模式、商業模式的變化,使我們的站點建設能夠跟上經濟發展的節奏,跟上廣大職工、從業者的需求。謝謝。

張曉輝:請記者繼續提問。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記者:我想問一個問題,現在有很多戶外勞動者驛站建成以后,一些戶外勞動者不願意進去或者不敢進去休息,我們如何解決這個問題?比如有些戶外勞動者看到銀行等金融部門建設的驛站,不知道是什麼情況,導致不敢進去休息,如何解決這個實際問題?

李登來:務工人員不敢進是怕受冷落,不願進是擔心得不到幫助。為此,我們在驛站建設中突出尊重勞動者元素。在驛站設置崇尚勞動、尊重勞動者的背景、圖片,播放勞模工匠先進事跡短片,營造勞動最美麗、勞動最光榮的濃厚氛圍,讓勞動者感受到這個驛站是專門為他們打造的,是他們可以享受服務的地方。我們還創作了《愛的驛站》MV,在驛站及主流媒體播放,提高整個社會知曉度,讓廣大戶外勞動者有自豪感、認同感、歸屬感,能進並且願進驛站接受服務。另外在服務內容上,不斷拓展,愛心驛站不僅僅是建,更重要是建成以后怎樣發揮作用,為他們提供實實在在的服務。說實話,我們接觸戶外勞動者,感覺他們是最需要關心的群體。工會組織作為職工的娘家人,我們有義務、有責任關心、關愛戶外勞動者,而且我們感受到隨著社會文明程度的進步,越來越多的愛心企業和愛心人士也願意主動加入這個隊伍中來。我們依托這個驛站,通過開展豐富多彩的服務,拓展服務內容來增加驛站的吸引力,能夠讓戶外勞動者進得來,還能夠享受服務。我們除了滿足戶外勞動者正常的休憩、納涼、如廁、飲水、閱讀等基本服務外,我們定期征集戶外勞動者需求和微心願,有針對性地開展關心勞動者的活動,讓驛站更有吸引力。比如,律師定期在驛站開展法律咨詢服務,心理咨詢師定期到驛站開展心理服務活動,家政公司到驛站舉辦育嬰、廚藝培訓,勞模工匠定期到驛站與勞動者交流,弘揚勞動精神、勞模精神。通過這些活動,使驛站成為關愛戶外勞動者的暖心站、社會愛心力量的接力站、工會服務職工群眾的工作站。謝謝。

粟斌:前一段時間,《焦點訪談》就這個專題做了採訪,其中提到很多戶外勞動者不願進、不敢進。2016年初,我們開始建設戶外勞動者站點的時候也有類似的事情,確實存在這樣的尷尬,廣大戶外勞動者不敢進去,不願進來。我們也做了很多努力,比如加強戶外勞動者組織建設,在組織覆蓋基礎上盡可能使我們的站點服務項目貼近他們的需求。第二,使我們的站點在標識、內容、環境上更貼近他們。我們在跟一些金融機構共享資源的同時,也相應的對社會機構和公益機構提出要求,希望他們把門敞開,無差別提供服務,特別是在評價體系、監督體系上做了一些要求。現在看不願進、不敢進的問題還存在,這也需要媒體朋友更多的關注,社會力量更多的幫助,使廣大的勞動者有更多的獲得感,使站點更加貼近戶外勞動者,謝謝。

王海龍:現在7萬多個站點,每個形式都不一樣。我們有24小時運行的站點,還有無人值守的站點,很多站點根據戶外勞動者工作時間調整了運營時間。借這個機會跟廣大的戶外勞動者說一聲,工會站點大門永遠為你們敞開,特別是遇到類似鄭州這種暴雨極端的天氣,我們站點基本都配備了雨傘、雨具和應急藥品,可以為你們遮風擋雨。謝謝。

人民日報記者:我想請問工會准備如何做好外賣配送員、快遞小哥這些新就業形態群體戶外勞動保障工作,比如他們的高溫津貼如何發放到位?

全國總工會勞動和經濟工作部二級巡視員畢桂蘭回答記者提問

畢桂蘭:這個問題我來回答。2012年,國家安全生產監督管理總局、衛生部、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全國總工會等四部門制定《防暑降溫措施管理辦法》,對有高溫作業和高溫天氣作業的用人單位加強勞動保護措施提出了要求,對高溫津貼發放條件、發放形式等作出具體規定,也明確了各級政府有關部門、工會組織加強相關工作監管和監督的職責。

全國總工會每年6月下發通知對職工防暑降溫工作進行部署。今年《通知》中特別強調,突出重點人群,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要服務對象,深入開展暑期服務職工活動。具體包括:

一是認真履行法律賦予工會的監督職責。監督用人單位落實《管理辦法》的各項規定,改善勞動條件和作業環境,合理安排作業時間,提供必要防護用品,按規定發放高溫津貼等,督促其落實防暑降溫主體責任。

二是將防暑降溫工作納入民主管理內容。通過職代會等形式,代表職工就高溫天氣勞動保護事項與用人單位進行平等協商,協調解決高溫一線職工現實困難。

三是做好職工平安度夏的服務工作。緊密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深入基層和企業,了解職工訴求﹔指導各地工會多舉措開展以送物資、送文化、送政策、送健康、送安全、送培訓等為主要內容的“送清涼”活動。謝謝。

澎湃新聞記者:最近高溫暴雨等極端天氣交替發生,像快遞員這些每天在外奔波的群體,對他們有沒有特殊的關愛,他們能按時拿到高溫津貼嗎?

中國國防郵電工會郵政工作部部長李月珍回答記者提問

李月珍:全國總工會高度重視快遞職工的關心關愛工作。近些年來,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工會在開展“夏送清涼”這項工作時,都堅持把快遞職工群體作為重點,採取劃撥專款、推送防暑降溫品等多種方式,深入到網站點進行慰問,努力把“特別的愛”送到快遞職工心坎上。

前些天,國家郵政局、全國總工會等7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做好快遞員群體合法權益保障工作的意見》,意見明確提出“引導快遞企業和工會組織加大投入,推進基層網點‘會、站、家’一體化建設”。

借此機會,我也向各位媒體朋友簡要介紹一下“會、站、家”的內涵。會——就是規范建立工會組織,把快遞員組織起來﹔站——就是完善網點服務設施,建成內外兼顧的“愛心驛站”,把快遞員等群體吸引過來﹔家——就是把職工之家建在快遞員身邊,讓快遞員能吹上空調洗上澡、有網可上、有書可看,把快遞員穩固下來。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國快遞企業工會已建成“會、站、家”600余家。順豐、圓通、申通等還把“會、站、家”逐步向環衛工人、外賣員等戶外勞動者開放。僅順豐在全網就有230余個向社會開放的“愛心驛站”。百世快遞攜手建設銀行浙江分行共同為戶外勞動者服務,今年准備在全國10000多個站點同步開展夏季戶外勞動者關愛行動。

同時,全國總工會和各級地方工會還通過調研督查,督促企業嚴格落實高溫津貼政策。據了解,頭部快遞企業一般都能給一線快遞員發放高溫補貼。

快遞連著你我他。借此機會,我們也想通過你們向全社會呼吁:多給勤勞的“小蜜蜂”——快遞員一點愛,共同做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謝謝。

張曉輝:最后一個問題,請記者提問。

法治日報記者:現在各類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很多,如何進行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指導各地更好地服務戶外勞動者?

王海龍:2020年5月,全國總工會制定下發《關於規范工會戶外勞動者服務站點相關工作的指導意見》,在站點服務對象及功能、建設原則和方式、建設標准、管理規則、相關資金使用、監督評估考核等方面做出規定。特別是對站點建設“六有”標准提出要求,即有統一的標識名稱、有合理的站點布局、有健全的服務設施、有完善的服務功能、有規范的管理制度、有地圖可查。目前,省級、市(縣、區)級工會和站點各負其責,省級工會統籌規劃,市(縣、區)級工會具體組織實施,每個站點確定管理人或團隊,保障站點安全、有序運行,使他們更好服務好廣大戶外勞動者。謝謝。

粟斌:服務戶外勞動者首先要關心,媒體關心非常重要。這些戶外勞動者解決我們生活最后一公裡的難點。站點建設是新生事物,需要社會各界和媒體關心、呵護、監督,隻有我們共同努力為我們廣大戶外勞動者搭起一個愛心、暖心的家,才能使為我們生活服務的勞動者有一種對社會的愛和情。也隻有這樣,他們在充滿愛心的環境當中努力為自己的人生價值而拼搏,才能使這個社會更加充滿情和愛。我希望媒體朋友多多關心這個群體,多多為我們這個群體呼喊,也為我們建立的這個為廣大戶外勞動者服務的站點,這麼一個家,提供更多好的意見、建議,共同呵護我們這麼一個充滿愛的社會。感謝你們對這個群體的關心,感謝你們對工會這項工作的關心。謝謝。

張曉輝:由於時間關系,我們今天的提問就到這裡。

各位記者朋友,廣大戶外勞動者們用朴實的行動和辛勤的汗水,保障社會正常運轉,為我們帶來更加便捷舒適的生活,在他們身上,充分體現了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社會風尚,充分體現了崇尚勞動、熱愛勞動、辛勤勞動、誠實勞動的勞動精神。在此,我們希望通過各位記者朋友,呼吁社會各界給辛勞的戶外勞動者更多的尊重、更多的理解、更多的關愛。同時,我們也希望通過各級工會組織和廣大新聞媒體、記者朋友們的共同努力,讓戶外勞動者能夠走進我們的站點享受服務,把戶外勞動者服務站打造成為工會服務戶外勞動者的一個品牌,把職工之家就建在戶外勞動者身邊。

最后,感謝各位記者朋友,同時也由衷感謝辛勤奔波的戶外勞動者們,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來源:中華全國總工會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