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汲取奮進力量

2021年07月26日10:23  來源:《工人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立足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的重大時刻和“兩個一百年”歷史交匯的關鍵節點,回望光輝歷史、擘畫光明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按照王東明同志指示和全總黨組要求,以強烈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參加黨史學習教育,推動黨的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更好承擔起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一、學習百年黨史,增強歷史自覺

在百年奮斗歷程中,我們黨領導人民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書寫了波瀾壯闊的歷史畫卷,留下了彌足珍貴的寶貴經驗和精神財富。用黨的偉大成就激勵人,用黨的優良傳統教育人,用黨的成功經驗啟迪人,能夠讓我們認清歷史方位,汲取前行的智慧與力量。

(一)從建黨百年的光輝歷程中感悟偉大成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一百年,是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篳路藍縷奠基立業的一百年,是創造輝煌開辟未來的一百年。”習近平總書記把黨的百年歷史,概括為“四個偉大成就”。

一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徹底結束了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徹底結束了舊中國一盤散沙的局面,徹底廢除了列強強加給中國的不平等條約和帝國主義在中國的一切特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

二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消滅在中國延續幾千年的封建剝削壓迫制度,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戰勝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顛覆破壞和武裝挑舋,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一窮二白、人口眾多的東方大國大步邁進社會主義社會的偉大飛躍,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

三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我們實現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確立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開創、堅持、捍衛、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性轉變,實現了從生產力相對落后的狀況到經濟總量躍居世界第二的歷史性突破,實現了人民生活從溫飽不足到總體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歷史性跨越,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

四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依規治黨、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體系,戰勝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明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安排,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

(二)從歷史發展的長河中深刻認識百年黨史的偉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了解歷史才能看得遠,理解歷史才能走得遠。要教育引導全黨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這就要求我們全面把握百年黨史在中華民族近代以來奮斗史、在社會主義五百年發展史、在人類社會數千年文明史中的重要意義,從歷史發展規律中得到啟迪和教益,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一是充分認識百年黨史對於中華民族的偉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從1840年鴉片戰爭以來,為改變中華民族的命運,中國人民一次次抗爭,但又一次次失敗。1921年,中國共產黨誕生了,中國革命的面貌從此煥然一新。在黨的領導下,經過百年奮斗,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這個目標。百年黨史對於中華民族的偉大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創造了人類社會發展史上驚天動地的發展奇跡,使中華民族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二是充分認識百年黨史對於社會主義的偉大意義。社會主義500年的發展史,大致可以分為六個時間段。第一個時間段,是空想社會主義產生和發展。第二個時間段,是馬克思、恩格斯創立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使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空想到科學的偉大飛躍。第三個時間段,是列寧領導十月革命勝利並實踐社會主義,使社會主義實現了從理論到實踐的偉大飛躍。第四個時間段,是蘇聯模式逐步形成,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促進了蘇聯經濟社會快速發展。進入20世紀80年代后,東歐劇變、蘇聯解體,世界社會主義遭受重大曲折。第五個時間段,是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對社會主義的探索和實踐。第六個時間段,是我們黨作出進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開創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佔世界人口五分之一的中國始終堅持社會主義道路,譜寫了社會主義發展的輝煌篇章,彰顯了社會主義制度的獨特創造力和強大生命力。百年黨史對於社會主義的偉大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年歷史的社會主義主張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成功開辟出具有高度現實性和可行性的正確道路,讓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三是充分認識百年黨史對於人類文明的偉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提出:“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鑒而豐富。文明交流互鑒,是推動人類文明進步和世界和平發展的重要動力。”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自身定位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繼承者和弘揚者,將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定位為中華文明進程的必然結果,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定位為中華民族歷史的自然延續。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探索開辟了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人與自然和諧共生、走和平發展道路的中國式現代化,為人類社會發展提供了現代化的全新選擇。百年黨史對於人類文明的偉大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取得的偉大勝利,使具有5000多年文明歷史的中華民族全面邁向現代化,讓中華文明在現代化進程中煥發出新的蓬勃生機。

(三)從歷史發展的新起點上賡續傳承黨的紅色血脈。

一是始終堅定黨的領導。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最重要的是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最關鍵的是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把“兩個維護”作為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貫徹到一切工作中,堅決同一切違背“兩個維護”的行為作斗爭,讓忠誠核心成為工會干部最鮮明的政治品格,成為工會組織最鮮明的政治底色。

二是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首次提出並概括了“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新的征程上,我們要永遠把偉大建黨精神繼承下去、發揚光大,賡續共產黨人精神血脈,書寫中國共產黨人新的精神史詩。

三是始終踐行初心使命。牢記和踐行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是貫穿我們黨百年奮斗史的一條紅線。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們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繼續為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二、高舉真理旗幟,感悟思想偉力

(一)百年黨史是一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

一百年來,在馬克思主義及其中國化創新理論的指導下,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取得了氣壯山河的革命戰爭勝利、開展了熱火朝天的社會主義建設、進行了波瀾壯闊的改革開放、邁進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馬克思主義及其在中國的發展,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指導,展示了強大生命力。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革命和建設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個偉大理論成果——毛澤東思想,成功把中國革命引向勝利。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改革開放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創立了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順應時代發展,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新時代的重大課題,創立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行動指南,是必須長期堅持並不斷發展的指導思想。

(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一系列原創性戰略性重大思想觀點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又一次偉大飛躍。要充分認識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大意義。一是重大政治意義,根本在於它對形成、確立、鞏固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提供了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思想保障和理論基礎。二是重大歷史意義,根本在於它的形成、發展和廣泛實踐使中國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的理論策源地、實踐創新地、發展引領地,成為振興世界社會主義的中流砥柱。三是重大理論意義,根本在於它是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又一次歷史性飛躍的成果,是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又一座耀眼高峰。四是重大實踐意義,根本在於它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帶進一個新時代,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了理論指導和行動指南。五是重大世界意義,根本在於它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的路徑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三)努力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

進入新階段、開啟新征程,我們面對的形勢錯綜復雜,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層出不窮,越是這樣,越要加強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從而更好地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最根本的任務,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合一,真正領悟好這門“心經”、掌握好這部“真經”。二是堅持以上率下。領導干部要在學習上帶好頭、作表率,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掌握豐富內涵、核心要義。要一級抓一級,擴大學習覆蓋面,增強學習實效性。三是創新方式方法。創新運用專題黨課、主題黨日活動、組織生活會、專題讀書班、座談交流會、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學習強國”學習平台等方式,推動理論武裝走深走心走實。

三、樹牢宗旨意識,站穩人民立場

(一)百年黨史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

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源於馬克思主義。馬克思、恩格斯在《共產黨宣言》中庄嚴宣告:“過去的一切運動都是少數人的,或者為少數人謀利益的運動。無產階級的運動是絕大多數人的,為絕大多數人謀利益的獨立的運動。”人民性是馬克思主義的根本屬性,是它最鮮明的品格。我們黨是用馬克思主義武裝起來的政黨,人民性也是我們黨的根本屬性。

中國共產黨一經誕生,就把堅持人民利益高於一切鮮明地寫在自己的旗幟上。黨的二大鮮明提出,中國共產黨應當是“無產階級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廣大群眾組織起來為無產階級之利益而奮斗的政黨”。1934年1月27日,在第二次全國工農兵代表大會上,毛澤東同志鄭重提出:“我們應該深刻地注意群眾生活的問題,從土地、勞動問題,到柴米油鹽問題。”1944年9月8日,在張思德追悼會上,毛澤東同志明確申明:“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我們黨之所以歷經百年而風華正茂、飽經磨難而生生不息,根本在於黨在任何時候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以百姓心為心,與群眾有福同享、有難同當,有鹽同咸、無鹽同淡。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鮮明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恆的主題,是永遠的進行時。當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以前要解決“有沒有”的問題,現在要解決的是“好不好”的問題。我們要更加自覺地牢記初心使命,帶領人民開創美好未來。

(二)以職工為中心是我們黨對工會工作一以貫之的要求。

工會是黨領導的工人階級群眾組織,是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是職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維護者。1949年3月,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上,毛澤東同志指出:“我們必須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階級”。1978年10月,鄧小平同志在中國工會九大上致詞,強調 “工會組織都必須密切聯系群眾,使廣大工人都感到工會確實是工人自己的組織,是工人信得過的、能替工人說話和辦事的組織”。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心系工人階級,圍繞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2018年10月,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工會要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抓住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堅持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是貫徹黨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根本方針的重要體現,是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基本遵循。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職工為本,切實肩負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必須緊緊依靠職工,牢牢把握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必須不斷造福職工,全面履行工會基本職責﹔必須深深扎根職工,扎實推進工會組織自身建設。

(三)把以職工為中心的工作導向落到實處。

一是始終把維護職工權益作為旗幟。工會要始終高舉維護職工權益的旗幟,緊緊圍繞職工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操心最憂慮的實際問題,經常抓、反復抓、深入抓,哪裡的職工權益受到侵害,哪裡的工會就要站出來講話,幫助職工通過正常途徑,依法伸張利益訴求,扎扎實實為職工群眾做好事、辦實事、解難事,努力增進廣大職工的福祉,發展職工群眾利益。

二是始終把竭誠服務職工作為宗旨。要時刻把職工群眾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把職工呼聲當作第一信號,把職工需要當作第一選擇,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工會進萬家”調研走訪慰問、機關干部參加基層蹲點等活動,認真落實聯系基層各項制度,以優良作風解決職工急難愁盼問題,不斷提升職工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始終把踐行群眾路線作為保証。工會干部要增強對職工群眾的感情,密切同職工群眾的聯系,積極擴大工會工作覆蓋面,努力把工作做到所有職工群眾中去,做到與職工群眾心心相印、與職工群眾同甘共苦、與職工群眾團結奮斗。

四、發揚光榮傳統,奮力開拓新局

站在“兩個一百年”的歷史交匯點上,我們要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和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契機,繼承發揚工人階級和工會組織的光榮傳統,牢記輝煌歷史、銳意開拓創新,團結億萬職工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一)中國工會在黨的領導下作出了彪炳史冊的歷史貢獻。

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始終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始終重視對工人運動的領導,始終注重發揮工會組織的作用。中國工會始終自覺接受黨的領導,動員廣大職工群眾圍繞黨的綱領和不同歷史時期確立的中心任務,前赴后繼、奮勇拼搏,艱苦奮斗、建功立業,譜寫了恢弘壯麗的篇章。

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黨把領導工人運動作為一項重要任務。1921年,《中國共產黨第一個決議》就提出了開展工人運動的任務、方針和要求。1921年8月11日,中國共產黨早期公開領導工人運動的領導機關——中國勞動組合書記部在上海成立。1925年5月,在黨領導下,第二次全國勞動大會召開,宣布成立中華全國總工會。1948年8月,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恢復中華全國總工會,重新實現了工人階級的大團結和全國工人運動在組織上的統一。各級工會組織廣泛建立,工會會員迅速發展,在鞏固政權建設、恢復生產建設、廣泛教育職工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領導工人運動為社會主義建設作出積極貢獻。新中國成立后,工人階級成為國家的領導階級,成為國家和企業的主人。1950年6月,中央人民政府頒布工會法,確定了中國工會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這是新中國最早實施的三部基本法律之一。1956年9月,黨的八大關於社會主要矛盾和黨的根本任務的論述,為工會組織在社會主義建設事業中發揮更大作用提出新的要求。這一時期,工人階級在各級工會組織帶動下參與社會主義建設的熱情空前高漲,取得了豐碩成果。

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對工人運動的領導不斷加強。1978年10月,中國工會九大召開,鄧小平同志向大會致祝詞,為工會工作指明了方向。1992年4月,修改后的工會法正式頒布實施,為發揮工會組織作用提供了法律保障。1993年工會十二大發出了積極探索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工作的新路子的號召。2003年工會十四大以來,黨領導中國工會立足歷史方位的變化,深入探索研究工會工作特點和規律,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為推動科學發展、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促進社會和諧、維護社會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黨的領導為新時代工人運動把正方向、引對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關心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在重要會議、重要場合圍繞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崇尚勞動、熱愛勞動,充分發揮勞模示范引領作用等發表重要講話,在考察調研中深入基層企業,看望慰問勞模和一線職工。2017年4月,黨中央、國務院印發《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在黨的領導和關心下,中國工人階級先進性不斷增強,地位作用日益顯現,素質不斷提升。

中國共產黨領導工人運動的百年歷程給我們以深刻啟示:始終堅持黨的領導是做好工會工作的政治原則和根本保証,始終服從服務於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是工會工作的主題主線,始終堅持貫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方針是工會工作的重要遵循,始終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是工會組織的基本職責,始終推動改革創新是工運事業保持生機的不竭動力。

(二)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工會肩負著光榮的責任使命。

“十四五”時期,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我國所處歷史方位作出的重大論斷。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需要工人階級發揮主力軍作用,在培育發展新動能、塑造發展新優勢上展現新的更大作為。這對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是胸懷兩個大局,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匯聚廣大職工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廣泛凝聚共識,筑牢全國人民共同奮斗的思想基礎。工會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教育引領職工,加大政治動員、政治引領、政治教育力度,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廣大職工中落地生根、入腦入心,團結引導廣大職工聽黨話、跟黨走。

二是立足發展新階段,在落實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團結動員億萬職工建功立業。工會要聚焦新階段新理念新格局,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重大工程、重大項目、重點產業等,針對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等,組織廣大職工開展勞動和技能競賽,在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中獻計出力,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展現作為。加強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加快建設一支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高素質產業工人大軍,為順利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提供強大人力支撐。

三是著眼社會主要矛盾新變化,在不斷滿足職工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中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當前,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廣泛,廣大職工對維護自身權益、實現全面發展的需求更加迫切、願望更加強烈。隨著移動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迅猛發展,職工組織方式、就業方式、生活方式發生深刻變化,勞動關系日趨復雜。工會要廣泛傾聽職工呼聲,關切職工所需,著力解決職工需要解決的問題,讓廣大職工在經濟和社會發展中享受更多獲得感。要強化源頭參與,集中研究解決影響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制度性、政策性難題,切實保障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合法權益。

四是圍繞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工會組織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國家治理體系是由許多子系統構成的復雜系統,工會等群團組織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完善社會治理體系,要求工會主動融入黨領導下的社會治理大格局,堅持眼睛向下、面向基層,高度重視基層組織建設,把力量和資源向基層傾斜,進一步發揮工會組織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中的重要作用。

(三)努力為推動工會工作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當前,我們要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按照全總黨組要求,把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落實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的工作部署結合起來、同全面履職盡責結合起來、同解決實際問題結合起來,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切實增強政治意識、保持政治定力、把握政治方向,高標准、高質量、高效率推進各項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創造出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新業績。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