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黑龍江省總強化思想引領夯實“產改”基礎

張世光

2021年07月26日10:27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張世光)一次思政微課交流活動近日在黑龍江省工會干部學院開展,圍繞如何把課講得更生動、更吸引人,學員們進行了“實戰切磋”。這是黑龍江省總加強思想引領夯實“產改”基礎的一個縮影,省總計劃通過“職工思想政治引領骨干培訓班”,在5年內培訓5萬名職工,助力打造高素質產業工人隊伍。

黑龍江一直重視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省委省政府出台了《關於加強和改進新時代產業工人隊伍思想政治工作的具體措施》等一系列規定。今年以來,黑龍江省總決定開展“全省萬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骨干大培訓行動”,首批計劃用1年左右的時間,投入1600萬元培訓1.5萬名職工骨干。

據介紹,培訓對象十分廣泛,既有全省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優秀基層職工代表、“八大群體”中的最美勞動者,也有各級工會負責宣教的工作人員。省總明確提出,對於非公小微企業、“八大群體”及農民工等參加學習的,將予以適當的誤工補助。

“第一次參加如此高規格的培訓。回去后,我要把產業工人的新發展、新通道、新成就轉告給同事們,大家一起努力,一同為龍江加速發展貢獻力量。”黑龍江順豐速運有限公司工會干事郭彥亮在參加培訓后說。

據悉,培訓班採取動態調整、一班一策的方式制定課表。第一期班的學員主要是全省各地分管宣教工作的工會副主席和宣教部長,課程表中增加了“全省萬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骨干大培訓方案解讀”。而一線職工居多的培訓班上,由全國勞模馬兵、劉伯鳴擔綱的“勞模工匠講堂”則成為重點安排的課程,學員們在這兩門課上分別聆聽了馬恆昌小組的故事和中國一重制造大國重器的過程。

黑龍江省總將把“職工思想政治引領骨干培訓班”作為一項品牌工作,持續不斷開展下去。除了在哈爾濱集中上課外,還將“走出去”,到基層市地、工會送課上門。

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省總將進一步充分挖掘資源,利用“第六次全國勞動大會”舊址,以大慶“新時代產業工人思想教育基地”、鐵人王進喜紀念館、1205鑽井隊等省內15家思想教育基地與專題培訓共同發力,實現“頭雁”領飛帶動“群雁”共飛的效果。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