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陳剛在全國總工會機關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上指出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 為推動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不懈奮斗

鄭莉 郝赫

2021年07月26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7月23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根據中央黨史學習教育統一部署,全國總工會機關今天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黨課。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圍繞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為推動新時代黨的工運事業不懈奮斗這一主題講黨課。黨史學習教育中央第十三指導組到會指導。

陳剛指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立足百年、回望過去、縱觀當代、擘畫未來,是一篇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要落實王東明同志要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始終胸懷“兩個大局”,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牢記“國之大者”,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陳剛說,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開篇中指出,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正在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在這一奮斗歷程中,在黨委領導、政府支持下,工會扎實推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新的征程上,各級工會要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把拓展城市困難職工解困脫困成果、提升職工生活品質、促進實現共同富裕,擺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切實抓緊抓好。

陳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了黨在百年歷史中創造的“四個偉大成就”。各級工會要從中汲取浴血奮戰、百折不撓的力量,自力更生、發憤圖強的力量,解放思想、銳意進取的力量,自信自強、守正創新的力量,繼承和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團結動員廣大職工牢牢把握我國工人運動時代主題,在推動國家高質量發展中大有作為,為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作出重要貢獻。

陳剛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七一”講話中鮮明提出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各級工會要在全面系統學習其重大意義、豐富內涵、實踐要求基礎上,結合工會工作實際和做好職工群眾工作,做到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保持工會工作正確方向,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工會發展道路,切實肩負起加強對職工思想政治引領的政治責任﹔必須繼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第一位任務,與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相結合,與開展“四史”宣傳教育相結合,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必須團結引導廣大職工不斷為美好生活而奮斗,加大工會維權服務力度,加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保障,做實服務職工工作﹔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做好職工隊伍穩定工作,切實把“五個堅決”要求落到實處﹔必須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始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動工會改革創新,保持和增強工會組織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讓職工群眾真正感受到工會是名副其實的職工之家,工會干部是職工最可信賴的娘家人、貼心人。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蔡振華主持黨課。全總黨組、書記處同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各駐會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全體黨員干部,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和黨員干部代表,全總機關各離退休黨支部書記等參加黨課學習。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