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王東明在全總十七屆十次主席團會議上指出

推動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中落地生根

鄭莉 郝赫

2021年07月29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7月28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中華全國總工會第十七屆執行委員會主席團第十次全體會議7月28日在京召開。會議總結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以來的工作,研究部署下一步重點任務。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華全國總工會主席王東明主持會議並講話,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學深悟透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主線,以落實工會“十四五”規劃為抓手,推動工會重點工作落地見效,激勵動員廣大職工群眾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滿懷信心投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

王東明表示,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是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行動指南,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各級工會要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要求,認真學習重要講話精神,全面領會、准確把握、不斷深化,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要結合工作實際,貫徹落實到工會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要把學習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加強理論武裝的重中之重,深化學習感悟,加強教育培訓,廣泛宣傳宣講,從百年黨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化“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重要講話精神在廣大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中落地生根。

王東明指出,要堅持以理論創新推動工作創新,用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等重要成果,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走深走實。要繼續加強研究闡釋和理論探索,找准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與工會工作的結合點、切入點,不斷以新的實踐豐富重要論述的內涵。要認真貫徹落實《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見》,結合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加強職工思想政治引領,廣泛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和形式政策宣傳教育,引導廣大職工從黨的百年奮斗歷程中更加深刻地領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堅定不移聽黨話、感黨恩、跟黨走。要深入開展“中國夢·勞動美”、“勞動創造幸福”主題宣傳教育,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凝聚起億萬職工的磅礡力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斗。

王東明強調,要堅持以構建和諧勞動關系為主線,把工會維權服務工作抓實抓細,大力維護職工勞動經濟權益,加大對職工就業、收入分配、社會保障、勞動安全衛生等權益的維護力度,高度重視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權益保障問題,持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把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送到職工群眾心坎上。要堅持維權與維穩相統一,樹立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把“五個堅決”落到實處,以實際行動維護勞動領域政治安全。要把落實《中國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十四五”發展規劃》擺上重要議事日程,突出工作重點,強化責任落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強調研檢查,努力推動理論武裝、思想引領、建功立業、維權服務、工會組建等各項重點工作取得新成效。

會議聽取了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作的全總十七屆四次執委會議以來工會工作情況和下一步重點工作安排的報告,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蔡振華作的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保障和建會入會情況的匯報。

全總領導同志和各位主席團成員出席會議。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有關負責同志,未擔任主席團成員的省(區、市)總工會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總工會、全總部門和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列席會議。

會前召開了全總十七屆十一次主席會議,對十次主席團會議文件進行審議,履行有關程序。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