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重慶市總工會發布歌曲《最后的課堂》,致敬王紅旭烈士

黃仕強

2021年07月29日10:25  來源:工人日報客戶端

7月26日,記者從重慶市總工會獲悉,近日,由重慶市總工會一級巡視員陳剛作詞,中國音樂劇協會理事、重慶市流行音樂協會主席、重慶師范大學音樂學院教授周亞輝聯袂創作,著名歌唱家、重慶城市形象推廣大使張邁演唱的歌曲《最后的課堂》正式發布。用一首動人的歌曲,致敬因救落水兒童而犧牲的王紅旭烈士。

據介紹,歌曲《最后的課堂》由重慶市總工會、大渡口區委宣傳部等部門聯合出品,以王紅旭烈士的英雄事跡為切入點,追憶烈士過往,表達對烈士的無限哀思與敬仰。

“感人肺腑的英雄事跡,是我創作這首歌曲的靈感。”陳剛表示,他得知了王紅旭老師的救人事跡后,被王紅旭勇救落水兒童的壯舉深深感染。“當我去到事發地,看著腳下滔滔的江水時,想著在新聞報道中的普通市民,或入水救人、或手拉手,自發站成一排,組成‘救命人鏈’的情景,敬佩之情油然而生,旋即我和周老師決定寫一首歌,來表達我們對王紅旭烈士的敬意。”

“這首歌曲的另一大特點就是音樂結構完整,通過採用交響敘事的方式,讓整體旋律顯得唯美大氣,蕩氣回腸。”周亞輝介紹,歌曲《最后的課堂》主歌部分不惜筆墨,用近乎白描的手法,講述了英雄遵從內心,選擇挺身而出,生動還原了6月1日下午那個感人至深的救人場景,為其后感情的升華作了充分鋪墊。“在副歌的音樂部分,我們直抒胸臆,表達了英雄用生命托舉起希望的慨嘆和敬意。”周亞輝表示,選擇用交響敘事的方式進行呈現,主要是想增強這首歌曲的思想性。

“他們的善良與勇敢照亮了重慶的上空,我是用歌聲來表達對英雄的緬懷,他們是這座城市最璀璨的底色,也讓世人感受這座城市的力量。”演唱者張邁透露,《最后的課堂》錄制時,她還點燃了紅蠟燭並將王紅旭老師的照片放在譜架上,以此向這位英雄致敬。

據悉,該歌曲公布后,還將登錄各大網絡平台。“希望聽眾通過欣賞這首歌曲,能夠更加直觀地了解英雄,從他的事跡中汲取力量。”周亞輝說。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