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出版座談會在京召開

扎實推動學習貫徹重要論述工作 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的實際行動

鄭莉 郝赫

2021年07月30日09:4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7月29日電(記者鄭莉 郝赫)全國總工會今天在京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出版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落實王東明同志要求,研討如何善加利用成果,扎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走深走實。全總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陳剛出席會議並講話。

陳剛指出,100年來黨領導的工運事業歷經風雨不斷壯大,在於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工運理論同我國工人運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發展了符合中國國情、體現時代特點、適應工會實際、反映職工需求的工運理論。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體現了竭誠為職工服務的人民性、系統完備集大成的科學性、指導工運事業的實踐性,為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陳剛強調,各級工會要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思想偉力,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一項長期的重要政治任務,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引導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要把學習貫徹重要論述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在學懂弄通做實、真學真信真用上下功夫。要抓好宣傳普及,宣傳推介好《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讓重要論述走向基層、走進企業、走近職工。要深化研究闡釋,探索和把握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特點與規律,走出一條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要貫徹落實好工會“十四五”規劃,更加注重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重視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努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有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努力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全總組織專門力量編寫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經國家新聞出版署作為重大選題備案審核同意后出版,是對重要論述進行系統闡釋解讀的輔導讀本、學習資料。會上,全總領導同志向勞模代表、職工書屋示范點代表和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代表贈書。全總宣傳教育部、中央和國家機關工會聯合會、廣東省總工會、中國勞動關系學院、中國工人出版社等5個單位的負責同志就做好學習宣傳貫徹工作作了發言。

全總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蔡振華主持座談會。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負責同志,各全國產業工會、全總各部門和在京直屬單位主要負責同志,以及北京市總工會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