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療養院職工暈倒 眾勞模合力施救

張菁

2021年07月30日09:53  來源:《工人日報》

“如果不是您和其他幾位勞模及時出手相救,我都不敢想象自己會發生什麼,真的很感謝您。”今天早上,中華全國總工會北戴河療養院職工樂薇特意上門,向正在此參加中國教科文衛體工會勞模療休養的全國先進工作者、北京協和醫院感染內科主任李太生致謝。

7月28日中午,李太生與全國先進工作者、甘肅省中醫藥大學附屬醫院院長張志明,還有一同療休養的幾位勞模,經過半個多小時的努力,成功搶救了一名暈倒在地的工作人員,獲得當事人、院方和在場工作人員的點贊與致敬。

當天中午12時左右,李太生和幾位勞模正走在去吃午飯的路上,突然聽到有人呼救,隻見一位工作人員暈倒在地。出於醫生的職業本能,他立刻上前觀察病人的狀態。

病人意識還在,脈搏跳動比較有力,手腳冰涼……“應該是低血糖!”李太生做出了初步判斷,“趕快去找糖水,再拿血壓計和一個大墊子。”

在李太生建議下,在場的另外幾位勞模和工作人員一起小心翼翼地把患者平移到墊子上,並挪到樹蔭下。喝下糖水后,病人有了些精神,但病人呼吸急促並伴有喊叫。

“要防止過度通氣引起呼吸性鹼中毒讓病人再度昏迷。”李太生馬上提示做一個紙筒放在病人嘴部,解決過度通氣的問題。

這時,在樓內聽到呼救后趕來的張志明醫生也參與到救治中。他先幫病人調整到合適的體位,在判斷病情不是很嚴重后,張志明運用中醫方法給病人做了適當的處理。幾分鐘后,病人的狀態漸漸好轉。

“當時病人的同事都急哭了,我們在場人員也跟著捏了把汗,但是沒有人袖手旁觀,有的去找救治用品,有的幫忙搶救,都在盡己所能幫助暈倒病人。”一同參加療休養的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北京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安全保衛總隊副總隊長劉根生回憶道。

“感謝勞模們出手相助,也給我們上了一堂生動的‘現場課’。急救對於服務客人以及自救都十分重要,接下來療養院將把加強急救培訓列入日程。”療養院院長夏成方表示。

(本報河北秦皇島7月29日電)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