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海口市首屆集體協商競賽精彩看點不斷,觀摩人員感嘆——

“原來工資可以這麼談!”

賴書聞

2021年07月30日10:07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集體協商談什麼、怎麼談?對沒有集體協商經驗的人來說著實是個難題。為破解這一問題,推進集體協商提質擴面,海口市舉辦了一場集體協商競賽。賽場上精彩看點不斷,令參與者和觀摩人員都大呼受益。

“配送費太低了,衣服、箱子、車子等物資都是我們自掏腰包,大家的意見不小”“公司抽成比例連年下降,我們暫時還不能完全滿足你們的訴求”……這是海南省海口市總工會日前舉辦的該市首屆集體協商競賽決賽中的一幕。參賽的6支隊伍經過層層闖關,脫穎而出。

本次競賽中,參與模擬協商的“職工方代表”和“企業方代表”既有來自海口市各行業企業的職工和行政人員,也有各區工會干部。他們圍繞完善職工晉升機制、提高外賣騎手配送費、調整獎懲機制等方面進行模擬協商,其中展現出的專業知識、協商技巧令觀眾嘖嘖稱贊。

“集體協商更多的工作是在協商之前。協商前做好准備工作,協商中才能有的放矢,達成共識。”這是參加競賽的“職工方代表”范永安的最大感受。為了准備競賽,范永安走訪了外賣騎手,了解他們感興趣的協商內容是哪些,最希望在哪方面有所改善。

“職工方代表”李晶之前沒有集體協商經驗。為了准備這次競賽,她同樣“惡補”相關知識,還向業內人士請教,詳細了解外賣騎手的工作、生活狀況。

充分的准備讓范永安和李晶一路“闖關”成功,進入決賽。

“目前,公司規定少於200單無提成,而且配送費單價已下降到去年的5.3元。”比賽現場,李晶提出方案,“希望配送費改為200單以下為2元,大於等於200單時每單為5元,大於等於500單時每單為5.5元,大於等於600單時每單為8元。”

對此,“企業方代表”唐昌穎說:“你們的訴求暫時還不能完全滿足,但我們可以酌情調整方案。”

“職工方代表”秦亞娟不滿意:“我們每天風裡來雨裡去,一天最多跑40單,連跑5天才能完成200單,200個訂單一分錢的提成都沒有,這樣合理嗎?”

“我們的訂單提成方案是以較高的底薪作為支撐的。”“企業方代表”周雲建議,“要不這樣,按照配送的距離計算每單的配送費,但要把底薪降低為1800元。”

范永安則反對說:“這種單純以距離來確定配送費看似合理,但對騎手的結果就是每天完成的訂單數量增多了,勞動量增大了,收入卻沒增加。”

面對“職工方代表”的“步步緊逼”,“企業方代表”不得不要求進行內部討論。之后,“企業方代表”提出新的方案:“保持目前的底薪和提成單價不變,設置接單完成率獎勵機制,騎手單列接單完成率達95%以上,每個訂單獎勵0.5元。”

考慮到該方案提升了騎手收入,最終,“職工方代表們”接受了這個協商方案。

對於這場競賽,前來觀摩的康芝集團海南康大投資有限公司工會主席梁君告訴記者:“原來工資可以這麼談!這次觀摩真是長見識了。”

海口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市總工會主席方中裡表示,集體協商競賽有助於加快錘煉一支高素質、善溝通、會協商、有擔當的集體協商人才隊伍,接下來,將以此次“試水”為契機,繼續有針對性地舉辦一些競賽活動,不斷總結並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促進全市工資集體協商工作提質擴面。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