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全總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

最大限度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力爭到2022年12月底,全國新發展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群體會員800萬人以上

鄭莉

2021年07月30日10:31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北京7月29日電(記者鄭莉)全國總工會日前下發通知,在全國范圍啟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集中行動”,力爭到2022年12月底,全國新建各類基層工會組織24萬個以上、新發展工會會員1600萬人以上,其中新發展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群體會員800萬人以上,並形成一批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模式,最大限度將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到工會中來。

此前,全總已下發《關於切實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保障權益的意見》,並召開全國工會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勞動權益維護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工會維護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權益工作進行全面部署。全總明確,把推進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各級工會的重點任務,以開展集中行動為重要抓手,引導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推進基層工會組織建設。

此次集中行動從2021年7月持續至2022年12月。各級工會將以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快遞員、外賣配送員等4個群體為重點,以平台頭部企業為關鍵,集中攻堅克難。其間,將積極借助政府有關部門力量,廣泛開展摸底排查,掌握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特點、分布及所在企業特別是頭部企業工會建設情況。

值得注意的是,集中行動將充分發揮平台頭部企業的示范帶動作用,推進平台企業、頭部企業及其關聯企業依法普遍建立工會組織,完善組織體系。各級工會將大力推行“行業覆蓋、區域兜底”模式,將行業(區域)工會作為吸收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的重要渠道,著力建設一批以覆蓋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為主的縣級、市級行業工會聯合會,推進快遞物流園區特別是國家級、省級物流園區普遍建立工會組織。

全總將鼓勵各級工會因地因行業制宜,圍繞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組織形式、入會方式、服務手段、激勵保障等積極探索實踐,形成一批成功經驗做法。包括在全國大力推行網上申請入會、建立流動入會窗口、開展職工溝通會等方式,方便、快捷地組織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加入工會﹔及時將會員納入數據庫動態管理,逐步實現重點群體特別是4個重點群體會員職業清晰、統計精准等。此次選擇了江蘇、安徽兩省依托貨運平台企業開展貨車司機網上入會試點,進行示范帶動。

與此同時,全總要求,充分運用項目制等方式,打造一批建會入會工作創新項目和普惠、精准服務項目﹔積極推進“司機之家”建設和“會、站、家”一體化、標准化建設,建立服務和凝聚新就業形態勞動者的陣地﹔探索多元化投入機制,解決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工作經費保障等問題,扎實推動集中行動取得實效。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