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出版座談會上的講話

陳剛

2021年07月30日10:35  來源:《工人日報》

今天,我們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出版座談會,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研討如何善加利用這一來之不易的成果,扎實推動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進一步走深走實,更加深刻地理解其重大意義和豐富內涵,更好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王東明同志對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高度重視,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在2018年中國工會十七大報告中用“八個堅持”、“四個立足”對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和實踐要求進行了系統的理論概括,每年主持召開理論研討會、座談會,形成了工會的特色活動和制度性安排。7月28日,王東明同志在全總十七屆十次主席團會議上,專門就學習貫徹重要論述作出指示,指出這本書的出版是這些年來全總和各級工會學習貫徹重要論述的一個重要階段性成果,有利於加深對重要論述的理解和思考,用重要論述指導工作實踐,必須倍加珍惜、善加使用。2018年、2020年,在中央有關部門的指導和支持下,我們兩次編印《習近平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論述摘編》。全總黨組多次開會研究部署,組織專門力量加強和做好重要論述的學習闡釋工作。這次出版發行的《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歷時3年多,經過多次修改,修訂3版,最終經國家新聞出版署作為重大選題備案審核同意后出版。7月27日,新華社對本書出版發行進行了新聞報道。這本書是對重要論述進行系統闡釋解讀的輔導讀本,也是各級工會組織、廣大工會干部和關心工會工作的社會各界讀者學習參考的重要學習資料。

一、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的思想偉力

當前,全國上下正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這一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系統總結百年創造的偉大成就,庄嚴宣告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勝利,鮮明提出偉大建黨精神,深刻闡明以史為鑒、開創未來“九個必須”的根本要求,深情展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通篇閃耀著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真理光芒,是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政治宣言。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深切地感受到,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集中體現了中國共產黨堅持和貫徹思想建黨、理論強黨的政治品格和優秀傳統,有力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高度的理論自覺和理論自信。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馬克思主義是我們立黨立國的根本指導思想,是我們黨的靈魂和旗幟。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100年來,我們黨始終立足於時代和實踐的需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相繼形成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根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偉大實踐,在指導實踐、推動實踐中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歷史和實踐証明,正是因為我們黨始終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一路走來,一刻沒有離開理論思維,一刻沒有離開思想指引,始終堅持理論強黨,通過理論的清醒,帶動思想上的自覺、政治上的堅定和行動上的扎實,才體現出非凡的實踐能力,完成近代以來各種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艱巨任務。

100年來黨領導的工運事業歷經風雨不斷壯大,同樣在於黨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工運理論同我國工人運動的具體實際相結合,形成發展了符合中國國情、體現時代特點、適應工會實際、反映職工需求的工運理論。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把我們黨對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一個新高度,為推動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強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

二、深化理解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理論特質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述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論斷新觀點,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回答了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戰略性重大問題,具有鮮明的理論特質,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人民力量、科學力量和實踐力量。

一是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工人階級是我們黨最堅實最可靠的階級基礎。不論時代怎樣變遷,不論社會怎樣變化,我們黨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根本方針都不能忘記、不能淡化,我國工人階級地位和作用都不容動搖、不容忽視。這些重要論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階級觀點,揭示了工人階級對人類解放事業的偉大歷史作用。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維權是維穩的基礎,維穩的實質是維權。維權要講全面,也要講重點。工會在維護全國人民總體利益的同時,要更好維護職工群眾具體利益。這些重要論述彰顯了馬克思主義辯証唯物主義原理,體現了事物發展的對立統一規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偉大的精神來自於偉大的人民,指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是偉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內容。這些重要論述既講物質也講精神,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

二是竭誠為職工服務的人民性。習近平總書記重申堅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階級的方針,強調必須發揮工人階級的主力軍作用,始終高度重視提高勞動者素質,培養宏大的高素質勞動者大軍,保証工人階級主人翁地位,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廣大職工,都是著眼工人階級的地位和作用,注重保持和增強工人階級的先進性,體現了緊緊依靠人民、充分尊重人民,團結帶領人民為美好生活而奮斗。習近平總書記要求工會認真履行維護職工合法權益、竭誠服務職工群眾的基本職責,堅持把群眾路線作為工會工作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構建聯系廣泛、服務職工的工會工作體系,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時刻代表人民、全心全意服務人民,始終為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決心,是“人民至上”這一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在工會領域的具體展現。

三是系統完備集大成的科學性。重要論述涉及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的政治保証、指導方針、價值理念、工運主題、發展道路、基本職責、前進動力、組織基礎等方方面面,構成了一個科學完整的思想理論體系。理論因其科學而具有穿透力,思想因其豐富而充滿解釋力。這一科學體系在傳承馬克思主義勞動學說和工運學說基礎上,結合新時代特征和工會工作實際進行了一系列創新,開創性地提出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群團工作,最重要的是要保持和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強調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是工會組織的政治責任,首次明確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學內涵和重要意義,拓展了工會的基本職責,重視構建中國特色和諧勞動關系,突出提出統籌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和工會改革,開辟了黨的工運理論新境界。這一科學體系既聚焦工人階級和工會本身講是什麼、為什麼,又立足形勢任務和工作重點講干什麼、怎麼干,既部署“過河”的任務,又指導解決“橋”或“船”的問題,生動體現了馬克思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的統一。

四是指導工運事業的實踐性。重要論述是在我國波瀾壯闊的工人運動偉大實踐中產生的科學理論,來源於實踐,又指導實踐。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推動群團工作和群團改革,出席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中國工會十六大和十七大、全國勞模大會等重要會議,兩次同全國總工會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主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會議審議通過全國總工會改革方案、新時期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職工十分關心,每次在國內考察時,都要深入企業看望一線職工和勞模,與他們親切交流,還在百忙之中抽出時間給中國勞動關系學院勞模本科班學員、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回信,向廣大勞動群眾致以五一節日的祝賀慰問等等,這些重要講話、指示、批示、賀信,是經過長期工運實踐探索形成的智慧結晶,體現了對工會工作規律和經驗的深邃把握和深刻總結,同時又成為指導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實踐指引。

三、深入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貫徹落實

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是一項長期的重要政治任務,也是各級工會的一件頭等大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要把學習貫徹重要論述與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與開展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宣傳教育相結合,提高政治站位、提升理論自覺、樹立問題導向,努力學懂弄通做實、真學真信真用,引導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把學習重要論述的成果轉化為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的實際行動。

一是抓好宣傳普及。要立足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聚焦工會工作的重點難點,結合工會干部和職工群眾的普遍關注,充分發揮工會院校、工人文化宮、職工書屋、電子書屋的作用,切實用好網絡和信息化平台載體,有針對性地進行立體化、互動式宣傳,讓重要論述走向基層、走進企業、走近職工。要把重要論述作為工會干部教育培訓重點內容,科學設置教學課程,創新教學方式方法,力爭做到各級工會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先學一步、學深一層,以上率下、作出示范,推動廣大工會干部在學深悟透、融會貫通、入腦入心入行上下功夫。《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的出版發行,為各級工會干部和廣大職工學習貫徹重要論述提供了一本很好的工具書,有關部門務必做好宣傳推介。

二是深化研究闡釋。對重要論述中的理論問題和實踐問題研究得越深入、闡釋得越明白,干部群眾領會把握就會越准確,貫徹落實就會越自覺。當前,我們對重要論述進行了一系列研究闡釋,形成了一批研究成果,特別是王東明同志在幾次理論研討會、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在《求是》《人民日報》上發表的理論文章等,為我們深化研究闡釋提供了重要示范。當前,要深化和加強涉及職工隊伍和工會工作的全局性、趨勢性、前瞻性問題研究和成果轉化,探索和把握新時代工運事業和工會工作特點與規律,注重回答和解決現實問題,持續推出一批優秀研究成果,走出一條工會理論研究新路子。

三是切實落實落地。學懂弄通做實,落腳點在做實。要以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為新起點,圍繞“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貫徹落實好工會“十四五”發展規劃,突出重點、主動作為,更加注重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進一步筑牢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更加重視發揮工人階級主力軍作用,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建功立業﹔更加努力維護職工合法權益,增強職工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有力構建和諧勞動關系,推動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更加深化工會改革創新,努力把工會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