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產業工會報道

再難解的“疙瘩”也有突破口

康勁

2021年08月02日10:28  來源:《工人日報》

“是工會及時幫助我們討回了工資。感謝你們!”日前,農民工陳有亮代表其他16位工友,到甘肅省總工會法律援助中心表達謝意。至此,一起難解的欠薪糾紛,在“娘家人”的及時介入下獲得圓滿解決。

時間回到7月2日。當天下午,甘肅省總工會法律援助中心接到一個電話。對方說參建某建設工程的17名農民工被某勞務公司(工程承包單位)拖欠工資,多次討要工資未果后,17名農民工聚集在建設工程發包單位即蘭州市某消防工程公司,情緒激動。省總法律援助中心主任武兵立刻和一名法律顧問前往事發地點。

“大家都要冷靜!”到達現場后,武兵走到農民工中間亮明身份,表示一定盡力解決糾紛,這才讓局面穩定下來。

“怎麼會沒有勞動合同?”“工資支付給勞務公司后去哪了?”初步了解情況后,武兵意識到這是一件棘手的案子。

“我們找過相關部門,但因為沒有勞動合同,這事很難解決,工會能幫我們嗎?”現場有農民工無奈地求助。

“請大家放心,我們一定盡力協助解決!”武兵再次承諾,並表示爭取在7月5日前將問題妥善處理。

武兵和一同前去的法律顧問漸漸摸清了事件的原委。2020年夏天,鄭某的勞務公司承接了蘭州市某消防工程公司的一個建設項目,隨后召集10多名農民工參與項目建設。鄭某以復工復產、工期緊張為由,讓工人先干活。其間,消防工程公司沒有細查,就將工程款和工人工資支付給了鄭某。然而,直到今年初工程結束,鄭某都未支付工人工資,理由是擔心自己拿不到工程尾款。

在梳理欠薪原委過程中,涉事三方各執一詞,加上沒有勞動合同和出勤記錄,很難直接做出判斷。但武兵根據自己多年的工作經驗分析:再難解的“疙瘩”也一定能找到突破口!

隨后,武兵和甘肅省總工會的法律顧問、專職律師翻開工程賬本和施工記錄,用整整兩天時間就相關信息與消防工程公司、勞務公司一一核實。

在翻到尾款賬務時,武兵發現,消防工程公司根據建設工程承包合同,從應付的工程款中預留了一筆工程質量保証金。“如今既然工程合格,那麼這筆質量保証金應該優先考慮用來支付工人工資!”武兵激動地說。

“尾款結清,我就給工人發工資。”鄭某提出自己的主張。

“工資不能打給勞務公司。”農民工代表的意見也很堅決。

“無論如何不能侵犯農民工的合法權益。質量保証金應作為工資直接支付到農民工的個人賬戶上。”在僵持階段,武兵再次重申支持農民工的意見。

7月5日下午,在省總法律援助中心督辦下,農民工和勞務公司一筆一筆結算工資,隨后由消防工程公司直接將工資支付給農民工。17人共計151202元工資,終於發到了農民工的手中。

“雖然事情圓滿解決,但我們心裡並不輕鬆。”武兵表示,近年來,為維護農民工合法權益,國家加大了對治欠保支工作的重視,社會上因此出現了一些“搭車現象”,即本來拖欠的是工程款、材料款等,為了要到這些款項,有的勞務公司以討要工資為由討要工程款等其他款項,如此侵犯的是農民工權益。假如作為建設工程發包單位的甲方,能夠履行自己的義務,監督每一筆工資款順利匯入農民工個人賬戶,有關部門能夠及時發現並糾正勞務公司的非法用工行為,並依法給予行政處罰,這樣的欠薪事件應該能更多避免。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