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坐診式”接待、“會診式”分析、“巡診式”輔導、“急診式”疏導

心理咨詢免費服務關注職工“心健康”

鄒明強

2021年08月02日10:42  來源:《工人日報》

心理咨詢志願者為職工免費心理咨詢。張曉寧供圖

閱讀提示

湖北省十堰市總工會積極創新職工心理健康工作方式,今年以來,先后推出“坐診式”接待咨詢、“會診式”分析研究、“巡診式”專題輔導、“急診式”個案疏導等新舉措,有力有序推進職工心理關愛工作。

隨著工作和生活壓力的增大,職工在職場關系、家庭親子、婚戀情感等方面,越來越容易產生抑郁、焦慮、恐慌、自閉等心理問題。這些心理問題輕則讓職工情緒低落,工作消極,重則發展為心理健康問題,威脅職工身心健康。

湖北省十堰市總工會積極創新職工心理健康工作方式,今年以來,先后推出“坐診式”接待咨詢、“會診式”分析研究、“巡診式”專題輔導、“急診式”個案疏導等新舉措,有力有序推進職工心理關愛工作。

心理咨詢,緩解職工家庭親子問題

青少年處在青春發育期,也是不穩定的時期,易產生多向思維和逆向思維,出現逆反、焦慮、抑郁等心理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影響青少年的身心發展,也會使父母無法安心工作。

十堰某高中學生,每次在與母親發生爭吵后,就會控制不住地咬自己手腕或用小刀自殘,這些自殘行為讓母親很擔憂,也困擾著孩子。得知工會開展免費心理咨詢服務后,這位母親便帶著孩子來到了十堰市總工會心理咨詢室,職工心理咨詢志願者與學生共同分析自殘行為潛在的心理因素,並用開放式提問引導學生在情緒失控時採取傾訴、繪畫、運動、整理、把不喜歡的人名寫在紙上再扔掉等辦法減輕壓力……經過兩次具體咨詢,學生的失控行為得到了一定的緩解,遇到爭吵時會嘗試用理性方式發泄情緒。第二次心理咨詢結束后學生感激地說道:“老師,我特別相信你,我現在愛上了心理咨詢,感覺把一些心裡不能給別人說的話在這裡傾訴出來后,特別輕鬆。”

去年5月,十堰市總工會的職工心理咨詢熱線接到一名女性職工的咨詢電話。這名職工正在上高中的孩子患了抑郁症休學在家,她和愛人不得不經常向單位請假,在家看護孩子。身體上的疲勞和心理壓力的無處釋放讓這位女職工非常焦慮,加之疫情的影響,出現了睡眠差、食欲欠佳、身心不安等軀體化症狀,嚴重干擾和影響正常工作和生活。職工心理咨詢志願者在細心傾聽這位職工的反饋后,給出了緩解壓力、解決困惑的建議,並持續做好跟蹤服務,之后這位女職工也反饋說:“睡眠質量改善了很多,身心也感到一些輕鬆。”

專題輔導,幫助職工克服職場壓力

身在職場中,必須保持高速運轉、高效工作的狀態,這樣的狀態讓許多職工出現了身心疲憊、缺少熱情等問題,覺得“壓力山大”,尤其是教師、醫護人員、警察以及一些窗口服務崗位高壓職業更為突出,如果得不到及時調整,不僅自己的身心受到傷害,還會直接影響到服務的態度及效率。

“這堂課真是受益匪淺!今后,我可以調整好心態,以更好狀態投入教學和生活中去。”去年12月18日,在聆聽了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十堰市總工會職工服務中心工作人員樊楚娥作的心理健康講座后,十堰市實驗小學的一位女老師深有感觸地說。

“剛剛入職不到一年,但每天要處理十幾個業務,這些壓力曾經給我帶來了一些困惑和挑戰,聆聽這場心理健康知識講座,我找到了自我調節的方法。”十堰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不動產登記中心一名職工說道。4月1日,十堰市總工會職工心理咨詢志願團隊走進市不動產登記中心開展心理健康講座,並有針對性地進行個體心理疏導,幫助窗口工作人員及時消除不良情緒,樹立積極陽光心態。

十堰市總工會還組織心理咨詢志願者前往城市公交集團開展心理健康輔導,對一線公交司機進行心理疏導,幫助以更好精神面貌投身工作。

一年來,結合不同行業職工心理需求,共發放心理咨詢宣傳折頁、電子畫冊兩萬余份﹔先后組織心理咨詢志願者深入機關企事業單位開展53場次心理知識講座,受益職工群眾達4萬人次。一場場心理輔導講座的舉辦,一次次耐心細致的心理治療,助推職工以積極心態投身高質量發展主戰場。

真情疏導,減緩職工婚戀情感問題

戀愛中出現的以自我為中心、過於理想化的想法,婚后的生活習慣不同、雙方家庭關系不好等原因,這會給職工婚戀情感帶來矛盾,困擾著男女雙方,產生擔心和焦慮、情緒低落的心理問題,給和諧戀愛關系和家庭帶來不穩定因素。

近一段時間來,婚后的胡女士與愛人一直無法有效溝通,兩人長期冷戰,婚姻關系難以修復,在與愛人爭吵后搬回娘家住。萬般無奈下,她來到十堰市總工會職工心理咨詢室,“自己長期失眠,工作無法集中精力,父母有時也數落自己,自身感到壓抑、痛苦、焦慮”。在職工心理咨詢志願者4次有效陪伴和疏導后,胡女士對自己的成長歷程進行了梳理,檢析了處事方式,同時也明白愛人與自己完全不同的原生家庭模式,充分理解了愛人跟自己發生矛盾的深層原因,心中有了更好去與愛人溝通的信心。

為了加強心理咨詢服務陣地建設,十堰市總工會在職工服務中心大廳專門設立“心理咨詢”窗口,明確專人,坐崗解答職工心理問詢。並建設職工心理咨詢室,每周二、周五安排心理咨詢志願者全天坐班為職工開展免費心理咨詢。截至目前,免費為職工提供758次線上線下心理咨詢服務,累計服務時長420多個小時。同時,連續兩年開辦心理咨詢培訓班,對於一次性通過統考獲得証書的學員給予資金補助。

“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職工在職場、家庭、婚戀等方面極易產生心理問題,困擾著身心健康。職工有了‘心’的呼喚,工會應有‘心’的作為。今后,我們將通過建設職工心靈加油站、推進人才隊伍建設、普及心理健康知識等措施,進一步為職工提供優質高效、溫暖貼心的心理關愛服務,彰顯‘娘家人’的擔當作為。”十堰市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李馥秀說。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