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 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貴州工會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職工生活幸福企業”網絡

李豐

2021年08月03日07:42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豐)“我們以前在企業內部也搞過技能比武,但一直推廣不出去。在去年舉辦的貴陽市經開區首屆‘經開工匠’評選活動中,我們企業共有87名技能人才報名參評,其中8人進入路演答辯環節。對很多技能工人來說,這是他們的‘首秀’,大家都感覺技能人才得到了重視。”貴州華烽電器有限公司人力資源部部長趙煥利近日告訴記者。

趙煥利的感受,是近年來貴州工會深入推進服務職工工作,努力提升職工獲得感、幸福感的生動縮影。貴州各級工會積極適應職工群眾需求變化,以滿足職工美好生活需要為目標,推動改善和提升職工生活品質,及時將黨和政府的關心關懷送到職工身邊,引導廣大職工群眾堅定不移聽黨話、矢志不渝跟黨走。

為了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深入推進服務職工再上新台階,貴州工會計劃建設不少於10個“貴州省服務職工綜合體示范單位”,創建不少於10個“貴州省職工生活幸福企業示范單位”,將逐步打造“服務職工綜合體+職工生活幸福企業”網絡,促進職工生活品質明顯改善。

據介紹,服務職工綜合體建設內容包括:依托省、市(州)、縣(市區)三級工會服務職工中心和“新長征·貴州工會雲”平台,建設服務職工綜合體,實現服務職工功能一體化﹔建設服務職工項目標准化體系,健全服務對象、程序、標准、考核等制度,優化辦事流程和辦事標准,推行首問責任制、限時辦結制和服務承諾制﹔以工會服務職工中心為載體,促進社會資源和職工需求供需對接,整合多方資源向工會服務職工中心集聚,廣泛聯系引導社會組織為職工提供專業化服務。

貴州省總工會黨組成員、副主席魏俊告訴記者,省總還將遴選一批有良好口碑的社會資源,聯合政府相關部門和企業每年共同創建一批“服務職工基地”。要求基層工會採取“服務職工中心+服務職工基地+基層工會”協作模式,精准掌握並反饋職工需求,服務職工中心根據需求提供服務產品。

省總要求,推進“互聯網+”與服務職工工作深度融合,運用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掌握職工生活狀況和需求﹔引導社會資源開發服務項目,推動服務方式從“工會定單”向“職工點單”轉變﹔聯合社會資源,建設一批職工創新創業、教育輔導、健康管理等功能中心,面向社會開放服務,滿足各類職工個性化、專業化需求。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