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田間地頭賽出“鄉村工匠”

王鑫 方大豐

2021年08月04日16:23  來源:《工人日報》

“比賽開始!”隨著一聲令下,楊衛東迅速登上插秧機,待助手裝好秧苗就位后,率先操作機器下了田……這是2021年湖南省長沙市“十行狀元、百優工匠”職工職業技能競賽的首場比拼——鄉村工匠·農機操作技能競賽決賽現場上的一幕。

近日,在瀏陽市龍伏鎮的田間地頭,包括楊衛東在內的20名優秀選手為“鄉村工匠”的榮譽展開最后爭奪。

楊衛東來自寧鄉市花明樓鎮,是一位有近20年操作經驗的農機手。從手扶式到履帶式再到輪式,從千元小農機到幾十萬元的“大家伙”,楊衛東開過的農機至少有幾十台。不過,將操作農機的本領拿來比賽還是頭一回。

今年,長沙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示范市創建,出台鄉村振興產業人才隊伍建設若干措施,明確提出將“鄉村工匠”競賽活動納入長沙市“十行狀元、百優工匠”競賽活動范圍。

本次競賽由長沙市總工會、長沙市農業農村局承辦。自競賽通知發布以來,長沙縣、望城區、寧鄉市、瀏陽市四區縣(市)共有300多名選手報名參賽。競賽排名第一的選手將獲得“鄉村農機操作狀元”榮譽稱號及6萬元現金獎勵,第二至第十名則獲得“鄉村農機操作優秀工匠”榮譽稱號及3萬元現金獎勵。

要成為真正的“鄉村工匠”,理論知識和實操技能都得過硬。尤其是在實操技能方面,從插秧機、收割機田間實地作業,到拖拉機的移庫、挂接旋耕機、定點停放,再到拖拉機模擬田間開溝作業,每一項都得“能打”。

本來勝券在握的楊衛東,沒想到在場地模擬項目“筐了瓢”(長沙方言,意為“搞砸了”)。“拖拉機移庫時,不小心撞到了樁杆,不然以我的技術,怎麼著也能拿個前三。”楊衛東遺憾地說。

一位來自長沙縣的選手對這次在田間地頭開展的比賽十分認可:“一方面,我通過與別的選手學習交流收獲了不少經驗,另一方面也感受到國家對農業人才的重視。”

“明年不但要繼續參賽,而且還要拿第一!”不服輸的楊衛東計劃利用農閑時間准備明年的“鄉村工匠”競賽。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