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同心戰汛的“硬核力量”

——河南省一線職工、勞動模范和工會干部防汛救災紀實

余嘉熙

2021年08月05日08:59  來源:《工人日報》

強度大、落區集中、致災性強——對於地處中原的河南而言,這是一場罕見的雨情。

大汛就是大考。7月21日上午,來自河南省總工會的倡議書和關於防汛救災的動員部署,通過省、市、縣等各級工會新媒體與日常工作群組層層傳達,基層工會干部、勞動模范和一線職工積極響應,書寫著一個個命運與共、守望相助、同心戰汛的感人故事。

據不完全統計,此輪暴雨災害期間,全省各級工會組建職工志願服務隊1490支、參與職工志願者12210人、服務災區群眾超320萬人次。截至8月1日,全省1886名勞模先進人物、889家獲得五一勞動獎狀的企業等共捐款捐物5.19億元。

快速響應見真情

“鄭大一附院停水停電,下午4點前必須撤離,請來幫幫我們吧!”7月21日下午3點左右,商丘市總工會農民工“雙向”服務鄭州服務中心主任安萬營的手機急促響起,商丘籍在鄭務工人員李順向他尋求幫助。

李順的父親剛動完手術,接到撤離指令后,趕忙找酒店落腳卻一無所獲。“我現在就過去,你們可以住我這裡。工會設立這個服務中心,就是為你們服務的。”聽到這番話,李順瞬間濕了眼眶。這個電話也開啟了安萬營持續數日的救援之路。

汛情中,還有無數河南基層工會干部始終堅守在防汛救災第一線。7月24日,新鄉衛河鳳泉區彩虹橋段決堤,大水倒灌,群眾被困。危急時刻,在人工防護堤前堅守的中建七局承包公司新鄉項目工會主席李紅召集15名黨員、工會干部和一線技術工人組成的抗洪搶險突擊隊,一次次轉移受困群眾。在焦作修武,縣總工會副主席李軍萍、李衛琴帶著工會干部奮戰一天一夜,完成了3000余名群眾的平安轉移。

7月26日凌晨2點27分,隨著最后一車石料倒入河中,河南衛河鶴壁市浚縣新鎮鎮河段決口成功合龍。在這場衛河保衛戰中,一線職工的奉獻令人動容。卡車司機李永祥把自己剛開了3個多月的新車投入了衛河。像李永祥一樣,當地十幾名卡車司機毅然選擇投車堵決口。

“面前是洪水,我們必須把決口堵上,沒有退路!洪水不退,我們不走!”中國安能推土機操作手蔡向峰道出了眾多一線工人在此次防汛救災中的心聲。

“平常時看出來,關鍵時站出來,危難時豁出來。”河南省總工會在給各級工會部署防汛救災工作時提出,要以勞模精神激發出同心協力戰勝汛情的強大正能量。

常庄水庫出現險情時,水庫管理處以3名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為引領,組建搶險突擊隊,帶領大家冒雨奮戰20多個小時,有效控制了水壩險情。新密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市城市供水中心職工郭建東、任叢雷帶領勞模搶險突擊隊冒雨搶修,及時解決了2700多戶受災居民的飲水問題……此次,沖在防汛搶險救災第一線的勞模突擊隊就有285個,其中有6327人是市級五一勞動獎章以上榮譽的獲得者。

汛情中,河南各個行業、各條戰線的一線職工、勞動模范和工會干部沖鋒在前、戰斗在前、奉獻在前,成為防汛救災中的“硬核力量”。

精准服務暖人心

針對突如其來的暴雨災害,河南省總第一時間發布倡議和號召,迅速成立專項工作組,統籌負責全省工會系統參與防汛救災工作,安排630萬元專項救災資金,連同全總下撥的200萬元,迅速下撥到受災地區。

洛陽市總工會在考察了解各縣區受災情況下,分配救災資金,要求各級工會組織針對實際,加強對困難職工的跟蹤回訪﹔新鄉工會連續召開專題會議,安排各級工會成立專項小組,統籌工會系統和職工群眾防汛搶險、生產自救工作﹔新密市白寨鎮工會成立工作專班,進駐受災嚴重的3個村,與群眾“戰”在一起﹔鶴壁市工會組織勞模工匠服務隊,攜帶著慰問資金和物資到各個安置點走訪蹲點,幫助群眾解決眼前的難題困境﹔河南移動業務支撐中心組建勞模工匠突擊隊,全力開展防汛應急自救和系統維護恢復工作。

與此同時,河南各級工會也在保障物質需求的基礎上,關注受災群眾的心理精神需求,把溫暖送到了職工的心坎上。“突如其來的自然災害,給大家的心理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傷害,我們不僅要在物質上進行援助,更要精准考慮到職工的心理需求。”河南省總工會的相關負責人表示,專業心理咨詢師24小時在線值班,為需要心理疏導和情緒支持的職工提供免費心理咨詢服務。

目前,河南省直工會、省電力工會、省交通工會、省水利工會、省建設工會等單位對照省總黨組部署,緊急撥付專項資金,組織工會干部深入一線開展走訪慰問,讓一線職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溫暖。值得一提的是,鄭州、新鄉等地已由工會聯合人社部門開辟工傷認定綠色通道,為防汛救災工作人員保駕護航。

災后重啟顯身手

7月30日,作為河南省勞動模范的國內基礎設施檢測與修復專家王復明院士依舊忙於協調前來支持鄭州道路、管網等基礎設施檢測的多支“工程醫院”職工志願隊伍。

針對連續強降雨造成鄭州等地市政、交通、水利基礎設施的嚴重損害,截至7月28日,中國中鐵、中國電建、中國水電、河南水利勘測院等河南省內外13家單位組織的31支志願隊伍來鄭支援,其中道路檢測隊12支、管道檢測隊6支、橋梁及隧道檢測隊7支、水庫及堤防檢測隊6支。

目前,鄭州等地防汛搶險救災轉入了以恢復重建和受災群眾幫扶為主的新階段。工會干部、勞動模范和職工志願者積極投身社區志願活動,為災后重建和社會生產生活秩序恢復作出貢獻。

在鄭州,由市總工會組織全市1488名勞動模范、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組建72支勞模突擊隊,深入一線開展全方位服務活動﹔在安陽,河南五一勞動獎狀單位、安陽水務集團公司供水管網管理部勞模工匠突擊隊自汛情以來不間斷、拉網式、全覆蓋巡查,為城區供水撐起“安全傘”。

7月26日下午,新鄭市洧水公園南北兩岸都是工會組織的職工志願者的身影,這是新鄭市47個單位3000余名職工志願者組成的志願團隊,他們揮起鐵鍬、推著小車,一點點清理公園兩岸的淤泥、雜物,3個小時內清淤、消殺7300余平方米。

“年底前,河南省總工會將聯合省文明辦從防汛救災志願服務活動中選樹一批最美職工志願者、最美職工志願服務項目。”河南省總工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席寇武江說,全省各級工會組織和工會干部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按照全總和省委關於防汛救災的部署,把保障職工生命財產安全放在首位,加大幫扶救助受災職工群眾的力度,積極幫助受災企業和職工渡過暫時難關,對堅守救災一線的職工普遍開展走訪慰問,同時全省各級工會要引導職工積極參與恢復生產和災后重建工作,把確保安全復工、安全生產擺在突出位置,做好職工安全防護,避免發生次生安全生產事故,打贏這場硬仗。

(責編:蔡雨荷、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