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關注農民工

工會介入,千元補償變17萬元工傷賠償

葉小鐘

2021年08月06日09:13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廣東省佛山市總工會收到一封來自貴州籍農民工胡某奇(化名)的信,信裡表達了對李英全勞模創新工作室的感謝。

這份感謝從何而來?時間回到2020年5月1日,在佛山市三水區一家門業制品廠從事磷化工作的胡某奇不幸被鐵塊砸傷頭、臉、肩等部位,后被診斷為中型顱腦損傷及多處骨折等,入院治療34天。廠方向胡某奇支付了2500元作為護理費和伙食費,並給了1700元作為補償。

“廠方給的補償無法負擔我受傷期間的基本生活,有位老鄉建議我去找金牌調解員李英全。”胡某奇說,剛開始他擔心李英全不會管自己的“小事”,猶豫再三才撥打了求助電話,沒想到對方不僅熱情相待,還讓他帶上資料去勞模創新工作室。

據悉,李英全勞模創新工作室於2016年成立,是佛山市總工會設立的以調解勞動糾紛為特色的勞模創新工作室。領頭人李英全是廣東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優秀工會工作者。工作室每年為企業和勞動者提供法律、政策咨詢上千次。

在工作室,李英全詳細了解了胡某奇和廠方的糾紛過程。“如果我不幫他,在維權過程中他可能會走很多彎路,無法得到應有的賠償。”李英全表示,作為勞動仲裁員,又是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帶頭人,自己一定盡全力幫胡某奇追回賠償款。

李英全致電廠方,要求為胡某奇申請工傷認定。由於廠方不斷拖延,2020年9月21日,胡某奇在李英全的幫助下,向工傷認定部門提出個人工傷認定申請,同時申請勞動能力鑒定。

經鑒定,胡某奇的勞動功能障礙等級為八級。但廠方為拖延支付工傷賠償提起工傷復評,更針對《認定工傷決定書》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李英全也沒有放棄,多次找廠方相關人員解決胡某奇的工傷賠償問題。經過努力協調,5月22日,胡某奇終於拿到17萬元的工傷賠償款。

“為職工群眾辦實事辦好事是我的職責。”看到這場歷時近1年的追討有了結果,李英全臉上露出了笑容。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