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雲南中小企業“產改”獲法律支持

陳昌雲

2021年08月06日09:08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陳昌雲)《雲南省中小企業促進條例》(以下稱《條例》)於7月29日雲南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表決通過,將於10月1日起施行。雲南省總工會建議的有關中小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及技能素質、發展通道、地位待遇等內容被納入其中。這是雲南省總借助立法契機,將“產改”這一重大議題有機融入地方性法律的一大舉措。

在《條例》起草過程中,雲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王樹芬指示省人大和省總相關部門溝通交流,將有關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和改革內容以法律的形式加以固定並提供法律保障。

據悉,《條例》從營商環境、資金支持、創業創新、市場開拓、服務保障、權益保護、監督檢查7個方面對中小企業予以服務和保護,涉及產業工人隊伍改革和發展的第37條被列入“服務保障”板塊中。

第37條規定:“縣級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關部門應當採取有效措施,提升產業工人技能素質、暢通產業工人發展通道、提高產業工人地位待遇,加強中小企業產業工人隊伍建設﹔引導和支持社會化專業機構為中小企業提供人才招聘、人才培訓、服務外包等服務,幫助中小企業解決用工需求。鼓勵高等學校、科研機構、職業教育院校和各類職業技能培訓機構通過產學研合作、共建實習實踐基地等方式,為中小企業發展提供智力支持,培養專業技術、技能應用等方面人才。支持中小企業引進和培養符合企業發展的創新型、應用型、技能型和緊缺人才。”

雲南省總工會副主席金勇表示,《條例》對於雲南省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對於促進雲南經濟發展,對於促進職工隊伍技術技能的提升,對於開拓暢通產業工人發展的通道,對於提高產業工人的地位待遇,提供了法律的強大支持。

據介紹,雲南省總始終重視各級工會為維護職工權益、促進工會工作提供法律保障,多年來,省總和昆明市總、紅河州總等省州市兩級總工會通過各自努力,已推動地方人大通過9部地方性工會法律。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