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地方工會報道

【新聞特寫】勞模工匠團傳遞“好聲音”

黃仕強

2021年08月06日09:11  來源:《工人日報》

“我中專畢業后進入公司,當時我想,一名中專生能干什麼?一直做一名車工嗎?我不甘心,我想干技術,而事實証明機會是留給有准備的人……”日前,在重慶市大渡口區總工會舉辦的勞模宣講會上,全國勞動模范劉太鐘一番慷慨激昂的宣講,引來台下150余名職工的熱烈掌聲。

當天的宣講會上,大渡口區勞模宣講團的3位勞模工匠依次登台,為觀眾講述他們的成才故事,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劉太鐘是重慶秋田齒輪有限責任公司的“技術大拿”。他向在場職工講述了自己22年的奮進、耕耘歷程,傳遞了他對工匠精神的理解——不斷學習鑽研、勇於創新。

當大家還在回味劉太鐘的“金句”時,全國優秀教師、重慶三十七中的語文教師莫能芳站上宣講台,給在場職工“端上”了一盤“開水白菜”。

“回顧我的25年職業生涯,我想用‘開水白菜’來形容自己。”莫能芳說,中學教師的工作看似平淡無奇,卻需要用“目慈、心安、理得”這樣的“肉茸”,在日復一日的工作中堅持“欣賞美、播種善、追求真”,方能熬制出入口清淡、回味香醇的“開水白菜”。

重慶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重慶華倫弘力生物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吳基玉“以勞動精神鑄造民族品牌”主題的宣講,也引發了在場職工的強烈共鳴。

“隻要你努力了,奮斗了,秉承著勞動精神,你會自豪地發現:國際先進水平並非遙不可及,外國人能做到的,中國人也能做到,甚至可以做得更好。”吳基玉說。

“3位勞模工匠的宣講感人至深、可敬可學,讓我堅定了立足崗位、干事創業的信心。”在場多名職工坦言。

大渡口區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區總工會主席先大友介紹,接下來,區總工會將組織宣講團成員深入各企業、機關進行宣講,弘揚勞動最光榮主旋律,傳播勞動最美麗“好聲音”。

(責編:王燕華、劉婷婷)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