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將勞資糾紛化解端口前移,及時修復雙方勞動關系

內蒙古“法院+工會”訴調讓勞動爭議處理更便捷

李玉波

2021年08月09日10:20  來源:《工人日報》

本報訊(記者李玉波) 近日,呼和浩特市某文化傳媒公司的4名員工,被公司拖欠數月工資,到新城區法院准備提起訴訟。立案前他們來到勞動調解工作室,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進行了咨詢。值班調解員在了解案情后,及時與該公司的負責人取得聯系,經過努力,最終雙方簽訂調解協議,公司承諾一個月內向勞動者支付拖欠的工資。

這是內蒙古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法院勞動調解工作室成功調解的一起勞動報酬糾紛案件,也是“法院+工會”的調解模式在勞動糾紛多元化解方面的體現。

這樣的勞動糾紛化解方式在呼和浩特市兩級法院勞動爭議訴調工作室已成常態。勞動糾紛當事人可以向勞動爭議訴調工作室申請訴前調解,由訴調工作室根據糾紛實際情況引導各方表達訴求、交換意見,在自願平等的前提下達成調解協議,同時可依據當事人的申請對符合條件的調解協議進行司法確認,賦予調解協議強制執行力﹔對無法達成調解的糾紛當事人,引導其順利進入勞動仲裁或訴訟程序。

2020年2月,最高人民法院和全國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在部分地區開展勞動爭議多元化解試點工作的意見》,內蒙古被列為試點后,自治區總工會會同自治區高院制發《關於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規定(試行)》。

當年6月10日,自治區總工會等單位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區法院舉行勞動爭議訴調工作啟動儀式並召開座談會,對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進行安排部署。呼和浩特、包頭、通遼、赤峰、鄂爾多斯組織召開推進會,建立聯席會議制度,總結工作經驗,健全工作機制。

為確保勞動爭議訴調對接工作順利開展,自治區總工會列支40萬元專項經費,用於調解員辦案補貼,從經費上予以保障,並制發《勞動爭議訴裁調對接工作對下補助資金使用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辦案經費補貼標准。呼和浩特市總工會投入專項經費150萬元,與市中級人民法院建立勞動爭議訴調工作室、聘請調解員投入30萬元,給6個重點推進的區(縣、旗)分別下撥專項經費20萬元。

內蒙古自治區總工會相關負責人表示,“法院+工會”的調解模式將勞資糾紛化解端口前移,最大限度將矛盾化解在萌芽狀態,及時修復雙方的勞動關系,為勞動者創造穩定的勞動環境,也為企業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目前,共受理勞動爭議案件595件,涉及職工842人,涉案金額2436萬元,已成功調解430件,為646名職工挽回經濟損失1368萬元,縮短了職工維權周期,有效解決職工訴求。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