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基層鮮活經驗被寫入工代會報告

張世光

2021年08月12日08:45  來源:《工人日報》

張玉金是黑龍江順豐公司的工會主席,同時也是黑龍江省工會十二大的代表。日前,張玉金在參加黑龍江省工會第十二次代表大會時,看到大會工作報告中寫的“順豐速運‘工會代表’制度”這行字,他特意在下面畫了一條橫線。

“很高興看到我們的經驗被寫進換屆大會工作報告,這更激發了我們干好工會工作,服務廣大職工的決心。”感到高興的除了張玉金,還有很多來自基層的代表,大家都在報告中找到了自己所在單位打造的工作亮點。

哈爾濱等地將“工匠表彰”納入政府項目、齊齊哈爾市的“人教崗”模式、牡丹江市的“五師一室”維權機制、雙鴨山市的“貨車司機職工小家”、七台河市首創“工橋通業”網上職介平台……在日前通過的黑龍江省工會十二大報告中,多個來自市地、產業工會的鮮活經驗被寫入其中。

據了解,在黑龍江省工會十二大召開之前,黑龍江省總工會由相關領導帶隊,分成10個小組奔赴全省各個市地、產業開展調研。每個調研小組都形成了一份內容豐富、干貨十足的調研報告。這些被寫入黑龍江工會十二大報告的基層亮點,大部分來自這次調研。

黑龍江省工會十二大報告起草組相關負責人說,這些在基層經過實踐檢驗的經驗,通過大會報告作為有效的工作方法在全省推廣,有助於帶動更多基層單位開展好工會工作。

“尊重基層首創精神,總結基層實踐經驗,分析典型、解剖麻雀、點面結合、統籌推進,是推動工作深入開展的傳統方法。”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省總工會主席宋希斌表示,全省各級工會組織要逐級建立典型引路機制,通過對典型的系統集成示范,逐漸形成品牌效應,推動全省“造就一支宏大的新型產業工人大軍,當好主人翁,建功新龍江”工作主線的貫徹落實。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