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新聞特寫】一場“以賽促學”的頭腦風暴

張璽

2021年08月13日09:02  來源:《工人日報》

近日,天津市和平區首屆集體協商競賽聚焦職工利益主題,上演了一場“以賽促學”的頭腦風暴。比賽現場,選手們唇槍舌劍,“火藥味”十足。

“公司同意給一線職工漲工資,但咱們這個行業受疫情沖擊很大,企業生產經營遇到困難,隻能漲5%左右。”企業方代表說。

職工方代表據理力爭:“企業經營狀況的確遇到了階段性困難,但據我們了解,政府的一系列補貼政策已全部落實,企業實際營業收入並未大幅降低,完全有條件按6%以上的幅度漲薪。”

由和平區總工會聯合區三方會議成員單位舉辦的這場競賽得到基層單位的積極響應。比賽共設8支代表隊,各街道總工會及部分企業工會組隊參加,也有部分區內民營和外資企業組隊參賽。

比賽中,選手圍繞薪酬待遇、福利保障、女職工權益、技能培訓等與職工切身利益密切相關的議題展開協商。各隊在充分理解案例的基礎上,根據比賽中扮演的角色,引數據、講道理、擺事實、做對比、動感情,達到了化解分歧、協商一致、互利共贏的效果。

“本次競賽中我代表職工方。通過競賽,我意識到要學會換位思考,轉變自己對協商工作的思維方式。”來自天津恆益建安集團有限公司的一名選手說。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