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

矛盾多層過濾,爭議多式化解

“我們的‘安全感’更牢了”

楊明清

2021年08月13日09:16  來源:《工人日報》

“面向農民工的公益法律服務活動,真是把服務送到了我們心坎上。”近日,山東威海市總工會“農民工公益法律服務下基層”活動來到環翠區橋頭鎮,鮮活生動的普法方式讓農民工紛紛點贊。

為織牢農民工權益保障“安全網”,威海市總工會通過構建“多層過濾·多式化解”新時期和諧勞動關系促進機制,將職工(農民工)的矛盾爭議經過班組-車間-企業和基層工會-鎮街工會-區市工會層層過濾,暢通他們的訴求表達、利益協調、權益保障通道,最終實現勞動爭議的有效化解。

訴求表達有求必應

“太好了,有了這7天的陪產假,我能在老家好好陪陪孩子了。”這兩天,山東凱麗紙業有限公司農民工於軍正忙著和同事交接手上的工作,初為人父的他喜悅之情溢於言表。

於軍告訴記者,之前隻知道女職工有產假,今年3月,威海市總法律服務團進企業普法,大家才明白男職工同樣享有產假權利,並將這一訴求反饋給公司工會,工會高度重視,立即啟動民主溝通協商機制,與行政方協商,最終行政方認為,職工訴求合理合規,應給予支持,從而制定了公司“男方陪產假”相關規定。

為進一步暢通職工訴求表達渠道,威海各級工會充分完善職工代表大會、勞資懇談會、勞資協商會等勞資對話機制,組織職工、企業進行多種形式懇談交流,及時解決職工訴求和勞動爭議。

此外,威海市總工會還以服務職工為核心,以協調勞動關系為切入點,以化解職工群體性糾紛為重點,按照“六有”標准在全市鎮街以上工會設置“勞動關系全響應中心”,為轄區內職工提供全方位法律援助服務,確保職工“有求必應”。目前,全市已建成勞動關系全響應中心64處,累計服務企業608家、職工2.7萬余人。

利益協調通道暢通

“感謝宋律師,感謝工會,壓在我心裡的大石頭終於放下了!”日前,威海聯合金屬有限公司的農民工張啟善終於收到企業拖欠的2.4萬元工資,如釋重負的他專門來到鎮上的“老宋法律服務工作室”表示感謝。

“老宋法律服務工作室”是在威海市總工會及臨港區總工會的指導下,由草廟子鎮聘請退休律師宋修壯成立的勞動爭議調解機構,主要為轄區內幾十家企業職工(農民工)提供免費法律咨詢、訴前調解、代書法律文書等服務。自成立以來,受到職工的一致好評。

近年來,威海各級工會充分發揮企業勞動爭議調解委員會、鎮街勞動關系全響應中心等組織作用,加大用人單位內部、外部各類勞動關系利益協調通道建設。如今,在威海鎮域范圍內,像“老宋法律服務工作室”這樣的職工法律服務機構已經達到近百家,將絕大多數勞動爭議消除在萌芽狀態、化解在基層,起到了和諧社會“減壓閥”和“穩定器”的作用。

權益保障切實有效

“現在宣讀調解協議,文登某服裝加工企業應馬上繳清所欠職工醫保費用,並於元旦前繳清所欠其他社保費用……”去年底,威海市文登區總工會職工勞動爭議仲裁庭又成功審理了結了一起勞動爭議案件。勞資雙方當庭達成協議,除按時繳清職工醫保、社保費用外,還定於今年的1、3、5月,分三期補發所欠159名農民工工資共計127萬余元。5月18日,159名農民工的最后一筆欠薪成功到賬,這一事件終於得到圓滿解決。

為引導和支持農民工理性維權,解決好他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威海市總工會建立了“四方聯動·和諧威海”勞動爭議聯合預防化解機制,參與勞動爭議“事前事中事后”全過程,職工的合法權益得到有效保障。

(責編:蔡雨荷、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