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貴州省總工會引領廣大職工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主力軍作用——

“美麗貴州”建設中的“工”力量

李豐

2021年08月18日08:49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貴州省總以生態文明建設為主戰場,充分調動廣大職工的積極性,引領職工投身綠色增效勞動競賽、擔任環保監督員、圍繞節能減排開展創新……在“美麗貴州”建設中,廣大職工群眾貢獻了巨大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來,貴州省總工會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緊扣“大生態”戰略行動,以生態文明建設為主戰場,充分調動和激發全省廣大職工在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主力軍作用,提升綠色發展能力,為“美麗貴州”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掀起綠色增效勞動競賽熱潮

近年來,在貴州省總統籌指導下,各地圍繞國家重大戰略、生態工程建設、重點行業達標、崗位綠色發展建功,廣泛開展全省職工建設“美麗貴州”綠色增效勞動競賽。競賽以“比節能、比減排、比安全、比質量、比創新、比效益,為建設美麗貴州創先爭優作貢獻”為主要內容,賽事的科技含量和“綠色”含量逐年提高。在全省各級工會組織的積極推動下,每年投身競賽活動的職工達100萬人次以上,掀起了“弘揚生態理念,擦亮生態底色”的競賽熱潮。

其中,“助推綠色發展,建設美麗長江”長江經濟帶貴州水利工程建設勞動競賽和提升綠色發展能力的省級技能大賽被納入全國引領性勞動競賽和全省示范性勞動和技能競賽項目的重要組成部分。全省生態環境監測專業技術人員大比武、全省水利系統水質監測技能競賽、全省氣象行業職工技能競賽、全省農業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等頗具提升綠色發展能力,培育綠色生態工匠特色的技能競賽活動已成為常態。

今年上半年,貴州已有10411個單位、56201個班組、137萬余名職工報名參加2021年度貴州省職工建設“美麗貴州”綠色增效勞動競賽。

匯聚職工力量進行環保監督

穿城而過的南明河是貴陽的母親河,曾一度水體黑臭、污染嚴重,中心城區段水質長期處於劣Ⅴ類,成了一條“失去生命的河流”。近年來,貴陽市各級工會組織通過發揮基層干部職工力量,為治理南明河發揮了顯著效用。

“我們聘請一線職工代表擔任綠色環保義務監督員,參與巡河護河。”貴陽市經開區黨政辦副主任劉惠俊說。

2017年,貴州省總成立職工綠色環保義務監督總站,在各市(州)、縣(區)、基層工會成立職工綠色環保義務監督支站(分站)1500余個,聘任職工綠色環保義務監督員31742名。通過義務監督方式宣傳生態文明理念,倡導全省職工爭做生態環境的守護者,為“美麗貴州”增色。

今年6月10日∼23日,貴州省總啟動全省職工生態環保安全知識網上競答活動,廣大職工群眾積極響應,共有37萬余人次參與活動答題,日均參與競答2.7萬人次。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總工會聯合州生態環境局開展“生態環保·人人行動”環保知識網絡競賽,引導企業、職工以實際行動共建美好家園﹔仁懷市總工會開展“2021年‘貴州生態日’‘保護母親河 河長大巡河’活動”,誓言保護赤水河﹔雙龍航空港經濟區工會組織黨員職工開展義務“貴州生態日”集中宣傳活動,讓生態理念深入職工心中。

聚焦節能減排開展職工創新

在中鐵一局貴陽軌道交通3號線四標項目部修建的花溪公園地下車站,110根長26米的巨型鋼管柱支撐著整個頂板和上部荷載,鋼柱的垂直度誤差不能超過2厘米,施工難度極大。

“得益於項目部職工創新研發的‘DTR液壓插管機定位技術’,成功解決了鋼柱定位難度大、施工效率低的問題。”該項目部總工程師李小龍說。

近年來,貴州各級工會大力開展群眾性經濟技術創新活動,深化“六型”班組建設和勞模創新工作室建設“雙創雙提升”,發揮班組、創新工作室在企業技術創新、綠色生產、清潔生產中的基礎作用,為加快發展先進制造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和培育壯大節能環保產業貢獻力量。

同時,圍繞發展循環經濟、節能降耗、環境保護和防污減排,組織廣大職工開發推廣使用綠色環保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和新設備,參與節能減排管理和監督,減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形成了綠色生態工匠示范引領、節能環保班組帶頭、職工群眾廣泛參與的競賽格局,釋放出巨大的創新潛能。

(責編:王燕華、黃瑾)

全總簡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