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中國工會新聞>>各地工會及產業工會

西藏現代教育體系不斷完善,實現了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

【雪域歡歌70載·西藏啟航新時代】教育之花綻放在高原

肖婕妤

2021年08月18日09:19  來源:《工人日報》

盛夏時節,各地小學正值暑假。在西藏拉薩墨竹工卡縣日多鄉小學教學樓辦公室內,副校長宋玉剛正忙著與一名藏族家長溝通,處理學生轉入本校事宜。因為家長不會寫漢字,宋玉剛一邊詢問,一邊在表上用漢字填寫信息。辦公室外,教室窗台上的花盆排成一列,迎風綻放的鮮花給學校增添了幾分生機。

和平解放前,西藏沒有一所現代正規的學校,佔總人口95%的農奴沒有受教育的權利。70年后的今天,西藏現代教育體系不斷完善,文盲率顯著下降,人均受教育年限大幅提高。《西藏和平解放與繁榮發展》白皮書顯示,目前西藏新增勞動力人均受教育年限提高到13.1年,實現了從“有學上”到“上好學”的轉變。

“要讓牧區藏族孩子和大城市孩子一樣,接受最先進的教育”

今年46歲的宋玉剛,自1997年從拉薩市師范學校畢業后,被分配到分到墨竹工卡縣中心小學任教,至今已工作24年,同時兼任學校電教工作負責人。

“剛來時,教室和職工住房都是藏式土坯房。外面下大雨,裡面下小雨。”宋玉剛回憶,艱苦的教學環境也曾讓他產生過退縮念頭,“心裡有點涼,想著最多干幾年就調走離開。”

轉變發生在上完第一堂課后。

宋玉剛告訴記者,剛工作那年,全校隻有6間教室,教室面積不大,五六十個學生擠在一間教室裡,黑壓壓一片。“我講第一句話‘上課,同學們好’的時候,學生跟著我讀,講第二句的時候,他們還在復讀。他們以為我在講課,所以一直在重復我的話。”學生求知若渴的眼神觸動了宋玉剛,他改變了想法,決定留下來。“要教會他們漢語,讓他們知道每一節課我在講什麼。”

然而,教漢語的過程並不輕鬆。“一節課最多隻能講四五個漢字。”怎樣讓學生理解和運用這些漢字成了困擾宋玉剛的一大難題。 “能不能自己先學藏語,從而激發孩子們學漢語的興趣?”宋玉剛每天下課后和學生一起玩,認真聽他們的藏語發音。現在,宋玉剛已經能用藏語和孩子們自如地交流,而他的學生們,在“雙語”教學環境下,對漢語的掌握程度也逐漸加深。

2003年,教育部“李嘉誠基金會西部中小學現代遠程教育”項目在西藏啟動。自項目開展以來,除了上課,宋玉剛幾乎把全部時間都用在學習遠程教育技術上。接收內地各省市特級教師的優質課程,對相關的學習內容進行分類、下載、刻錄。“要讓牧區的藏族孩子和大城市孩子一樣,接受最先進的教育。”他說。

遠程資源在這裡扎根發芽。2004年,該校被授予拉薩市遠程教育模范學校,2005年被授予自治區遠程教育示范點學校,2007年成功舉辦了教育部遠程教育現場會。

目前,西藏1004所中小學(含教學點)全部通網,中小學多媒體教學終端教室覆蓋率達到100%。信息資源“班班通”和數字化校園建設覆蓋到城鎮、農牧區學校和部分教學點,實現優質教育資源共建共享。

改善的不只是教育資源

改善的不只是教育資源。

為改善教學條件,“十三五”期間,西藏實施學校基本建設項目2868個,校舍面積增加300多萬平方米﹔實施農牧區學校安全飲水工程和高寒高海拔地區學校供暖工程,改造農牧區薄弱學校700余所﹔配套完善深度貧困地區和易地扶貧搬遷、高海拔生態搬遷安置點學校,投入資金78.3億元、建設項目2167個。

如今,西藏全區大部分中小學校舍已由土石木結構改建成磚混、框架結構,並建有現代化的教學樓、宿舍樓、圖書館、閱覽室,學校的面貌發生根本改變。中小學雙語教育普及率100%。

工作多年,令宋玉剛感到欣慰的是,家長對教育的重視程度也發生了變化。

日多鄉屬於牧區,牧民放牧都很分散,每年新生入學前,宋玉剛都要利用暑假時間和鄉裡的統計員一起到各個村子去發開學通知。宋玉剛說:“現在牧區的家長對教育充滿了希望,他們知道,通過上學,孩子有機會改變自己的人生。”

“全國最美鄉村教師”、市級五四青年獎章,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先進模范個人”……宋玉剛獲得了一個又一個榮譽,也曾有兩次可以調動到縣裡工作的機會,但他都拒絕了。“我已經適應了這裡的環境,也喜歡這裡的孩子。我要留下來,讓他們接受現代化的教育。”他說。

1951年至2020年,國家累計投入教育經費2573.78億元,推動西藏建立起涵蓋學前教育、基礎教育、職業教育、高等教育、繼續教育、特殊教育的現代教育體系,並開展了學前至高中階段15年免費教育政策和學前至高中階段15年教育“三包”(包吃、包住、包基本學習費用)政策,西藏各族群眾受教育的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責編:王燕華、黃瑾)

全總簡介